新时期嘉定作家群文学丛书即将亮相2019上海书展
2019-08-10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陈元喜

由文汇出版社隆重推出的新时期嘉定作家群文学丛书,将于8月15日在2019上海书展亮相。这套丛书共收入了十五位当代嘉定作家的优秀作品,本次亮相书展的丛书第一辑有殷慧芬、张旻、龚静、楼耀福、戴达、戴臻、许佳、赵春华、葛秋栋等九位作家的文学单行本,第二辑另六位作家的作品计划于年底推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中共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文汇出版社社长周伯军,中共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迎妍,嘉定区文联主席王漪,将出席丛书发布会,丛书作者同时将举行新书签售活动。

“嘉定作家群”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著名文艺理论家王纪人认为,乾嘉学派的领军人物钱大昕是嘉定人,现代国画大师陆俨少也是嘉定人,还有一些著名的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科学家和医学家也出在嘉定,使你不得不用“人文荟萃”来形容嘉定这块风水宝地。而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嘉定又先后涌现了十几位有地域影响乃至全国影响的作家,他们的出生年代从“30后”一直延续到“80后”,在近几十年的上海乃至全国的文坛上不断地留下自己的踪影,其盛况之空前、实绩之卓著,都令人感佩。

这套新时期嘉定作家群文学丛书,由文汇出版社精心打造出版,向读者提供了一场颇具本土特色的海派文学盛宴。第一辑的九本书,它们在题材、体裁上都各不相同: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市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大奖获得者殷慧芬“抒写城市深处的人性”的中篇小说集《欢乐》,有内地文坛“新状态”代表作家张旻以“个人私密记忆折射时代更替变迁”的非虚构作品《中国父子》,有“上海文化新人”荣誉称号获得者龚静感悟“盛开和凋零都是生命的自在自为”的唯美散文集《花半》,有嘉定作家群中最早以小说创作成名的“40后”作家楼耀福抒写“老建筑老物件老传统”的随笔集《土布上的乡愁》,有十六岁花季即已长篇小说《我爱阳光》入选“布老虎丛书”的“80后”作家许佳表现“一段青春的旅程一个无法重回的江南水乡”的游记《随波逐流》,有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大奖获得者戴达以奇思妙想捕捉“孩子生活印痕”的儿童诗集《我用一朵花敲钟》,有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戴臻异质另类的“城市阳台上的童话”《穿靴子的小竹子》,有被誉为大城市里的“田园作家”的赵春华描绘“着色的日子”的散文诗集《桑葚忆》,有地方志专家、曾任嘉定博物馆馆长的葛秋栋领悟“无论古今人性相通”的历史小说《石榴红》……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孙甘露在为丛书撰写的序言里说:“(丛书的出版)也令我们深思嘉定这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如何在今日延续文脉,养育了风格如此多样的作家,他们的作品透露出对时代和生活的细致观察,叙事沉着从容,不为喧嚣的潮流所动,而角度和笔触又是迥异多姿……对这些作家、作品的研读和品鉴,应该更多的着眼于上海文学乃至中国当代文学的视野中,更应该仔细地探寻滋养他们的嘉定的历史、文化、地理的特质和氛围。在某种意义上,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他们获得了有效的距离和冷静的观察,这种文学上的大城小镇正是孕育史上无数重要作家、催生重要作品的得天独厚的土壤。”


青年报记者 陈元喜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