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队是保障香港安全的重要力量”——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谈“撑警”
2019-08-10 天下

“香港民众不能让暴力违法行为凌驾法治社会,不能纵容极端分子挑战警队、破坏香港法治。我们需要强大有力的警队,他们是保障香港安全的重要力量。”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曼琪说,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7日在深圳举办的香港局势座谈会,特别重要和及时。香港目前出现的问题非常严重和危险,法治秩序和“一国两制”受到严峻挑战,港澳办认为当前最急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判断准确,因为在混乱情况下,没有条件去解决任何问题。

她表示,暂缓修例后,香港还出现冲击立法会、中联办、围攻警察,甚至污损国徽、侮辱国旗的事件,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这说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只是打着“反修例”的幌子,真正目标是试图煽动“颜色革命”,夺取管治权。

作为一名律师、法律界人士,陈曼琪分析说,涉及违法行为,尤其是针对非法集会、暴动和刑事犯罪,香港警队执法时使用的武力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香港警队面对暴力时,使用的方法是合适的、平衡的。极端分子把警察作为攻击目标,使用的工具从砖头发展到汽油弹、弓箭等,暴力程度一步一步升级。警队必须使用适当武力,才能制止这些暴力行为、维护社会公众安全。

她说,我们从电视上看到,警方在不同时段、不同状况下执法时,事先都会以黄旗、红旗到黑旗依次警告,目的就是告诉民众这是违法行为,请立即停止或离开,否则要采取行动。不断通知、警告后,还有人留在非法集会现场,就属于明确的违法行为。

“违法就是违法,违法之后就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她说,无论是谁,抱着什么个人目的、政治意见和取态,其言论和行为都必须遵守法律,只有这样香港才能成为包容、和平、稳定的地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误导别人通过违法行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让暴力凌驾法治精神,严重冲击了香港赖以成功的因素。如果我们不捍卫法治,不支持警队严正执法、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什么事情都没法做,就会成为“无政府状态”。

“如果任由暴力代替法律,那么香港将只有恐惧、恐怖,只有以暴制暴。”她呼吁广大市民同心同德同力,团结起来,向暴力犯罪说“不”,向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共同守护美丽家园。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