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落地”张江 提供18项人才“一门式”服务
2019-08-12 上海

工作人员正在办理手续。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摄

“我们是第一次为新员工申请留学生落户,要如何处理呢?”在张江办公的魔视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人事带着一叠纸质材料找到位于浦东新区张东路1158号的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并向窗口工作人员求助,询问办理人才手续的流程。在了解公司情况与办事诉求后,工作人员在初步审查环节条理清晰地列出了所需材料的表格。耐心介绍,明晰材料,网上审核的服务模式让前来办事的人事连连称赞。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探索“一门式”受理人才事务受理少跑路

“公共人才服务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企业在引进科创人才时还有哪些不明晰的政策?”今年5月,市人才服务中心调研团队陆续走入71家位于张江的企业,在设立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前了解企业管理者与人事在工作中的所求所需。

居住证转户口有哪些方式? 都有哪些申请人才公寓的途径? 无论是“巨无霸”企业,还是中小型科技创业企业,人事管理上都有不少“痛点”。

在调研中,企业代表直接提出,目前科创中心在人事人才服务功能中略有缺失,可否补全短板,不要让一个企业申办人事人才公共服务,还要跑到两个受理点。“张江高科技园区自身就代表着高速发展的科技速度。在相关服务中,就近、便利也成为了我们设立专窗的主要意义。”

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逸介绍说,为进一步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助力浦东乃至是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综合服务环境,在今年7月1日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市人才服务中心科创人才分中心)以“一门式”受理形式,正式揭牌对外运行。

在位于上海市张江行政服务中心3号楼二楼的4个窗口区,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精准服务织起了一张不断拓宽的人才服务网。

据介绍,目前科创人才服务中心以“为专业对象提供精确化服务”为宗旨,打造符合科创人才引进需求的“一门式”受理全通专窗,已能正常办理的业务包括人才引进、留学生落户、夫妻分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海外人才居住证、人才发展资金申请等18项公共人事业务。

为科技型初创企业人才引进“开荒”

“窗口的工作人员也在‘落户’张江后,与前来办事的人事们多问一句、多聊一句。”科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春骁介绍说,园区覆盖3000多家企业。在一门式便利解决人才业务后,不少企业在办理一项留学生落户业务时,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有关人才引进的办理需求,通过窗口式介绍服务,将办事人可能遇到的问题在窗口提前告知解决。

在调研张江初创科技型企业过程中,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明明是需要大力引进的人工智能、制药领域的“大牛”人才,却因企业发展情况而难以匹配引进政策。不少原用于人才引进、扶植的税收、社保等可量化的标准在新兴企业面前不适用了。

在做好“一网通办”工作、完善公共人事人才服务项目、宣传提升中心知名度及影响力等基本工作的同时,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团队按照聚焦张江、聚焦三大产业的要求,认真梳理有代表性及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入走访调研:一是锁定科创人才服务群体,使科创分中心能够成为科创企业人事服务和人才信息交流的平台;二是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通过解析企业,课题研究等手段,探索建立科创企业人才认定标准的方法,为创新科创人才服务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实素材;三是创新科创人才服务机制,探索制定科创人才认定标准,全方位提升科创人才的办事体验,全领域促进科创人才的事业发展。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在人才服务方面全力支持“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重点产业的集聚发展。

找到问题,提出可行方案,后续实践应用。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上,人才服务也在以创新研究的形式“开荒”、突破。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