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上汽杯”夏令营凝聚青少年力量 台风也吹不走孩子的足球热情
2019-08-12 文体

主办方为获胜的小球员颁奖。本版受访者供图

上周,天南地北的孩子聚集申城,彼此的牵绊一是对足球的热爱,二是上港青训体系的支持。2019“上港上汽杯”青训夏令营昨晚在上海国金体育中心圆满闭幕,但与足球的缘分才刚刚开始。临别时刻,许多孩子纷纷留下了联系方式,依依不舍地互道珍重,过去的一周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来到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交朋友、切磋球技的平台。而未来这样的舞台会越来越多,这样的平台也会越来越扎实。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台风吹不走孩子们的热情

8月8日,绿茵场上的风越来越大,甚至夹杂着细雨,这似乎是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前奏。这一天,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场地,认真检查了各种设施,以确保比赛场地没有安全隐患。同时,拆除了广告牌、加固了雨棚,以应对之后出现的强降雨天气。

忙碌了几个小时,确认所有环节都没有问题之后,所有工作人员才松了一口气。除此之外,他们还不忘叮嘱参赛的教练员、小球员务必要注意安全,并根据天气情况,做好人员告知、疏散等工作。

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球场上的孩子们同样激情四溢,哪怕细雨淋湿了球衣,他们依旧在绿茵上拼搏。为了孩子们避免淋雨,教练们决定暂停比赛,可孩子们意犹未尽。直到午后天气情况稍有改观后,孩子们再次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之中。激烈的赛况引得场边的观众们阵阵惊呼,尤其是来自上港青训无锡基地的亲友团,更是为了双方孩子的表现起身鼓掌。

这次无锡基地来了不少孩子的亲属,即便是冒雨顶风也一直在场边为孩子们助威。家长们表示,自己一方面希望给孩子们加油鼓劲,另一方面也想观摩一下“上港上汽杯”的比赛,深入了解“上港上汽杯”青训夏令营的方方面面。赛事的组织、比赛的质量给所有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表示:“有上港青训的保驾护航,我们对孩子们的未来也有了十足的信心。希望他们能通过‘上港上汽杯’学到更多东西。”

为了应对“利奇马”影响,并且根据上海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防御指南,及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足协下发的《通知》,“上港上汽杯”启动了应急预案。不过只要条件允许,夏令营中的小球员们就会抓紧一切机会踢球,台风也吹不走他们的热情。

胜负只是追梦路上的驿站

夏令营期间最重头的项目自然是“上港上汽杯”比赛,无论是U9-U10五人制还是U12八人制都进行得热火朝天。既然是比赛,自然有输有赢,每一场比赛结束,总是一边是因为晋级淘汰赛而欢呼雀跃,另一边则是因为小组未出线而失落惆怅。

“走! 去买冰激淋庆祝一下!”胜利者们提起背包,踏着欢快的步子,一起奔向不远处的商店。吃着爽口的冰激凌,时不时地讨论一下刚结束的比赛,他们身边的空气都是甜的。

与此同时,失利的孩子们默默无言地拖着行囊,缓缓地离开场地。谁也不想打破这种沉默,因为生怕一开口,眼框里打转的泪水就会顺势流下。在球场的尽头,他们转过头,不舍地望着身后。

教练们跟在小球员们的身后,注视着自己的弟子。他们明白孩子们需要经历或喜或悲的心情,也需要时间来消化这样的起伏,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没有人能够代替他们去承受。然而孩子们在笑过、哭过之后,还是会坚定地在绿茵场上奔跑下去。因为,胜利也好,失败也好,只是他们追梦路上的一个驿站罢了。

输赢的经历和留下的回忆最终都会成为孩子们的财富,同时另一笔财富就是在赛场上结下的友谊。许多教练看着孩子们赛后意犹未尽的表情,纷纷约起了球,“咱们后面几天约一些球队打热身赛吧? 这么好的平台,要是提前走的话,太可惜了。”“对啊,这主意不错! 我待会儿就去联系一下!”

每年的“上港上汽杯”,都会经历数百场的比赛,孩子们未必有机会站上领奖台,但他们可以在赛场上不断积累经验,找到更多志趣相同的小伙伴。

冠军是每个小球员的目标,但不应该是孩子们的最终目标。无惧输赢、永不放弃,才是“上港上汽杯”青训夏令营期望孩子们感悟出的人生真谛,并希望他们能够将此作为座右铭,铭刻进自己的心里。

成耀东:未来计划一年两次

上港上汽青训夏令营暨“上港上汽杯”是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直属青训体系下的青少年足球赛事,参赛球队均来自全国各地的上港青训基地。自2016年举办至今,赛事在全国范围有着良好的口碑,今年的“上港上汽杯”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5家上港青训基地的U9-U12年龄段66支球队参与其中,在8天的比赛中,携手奉献了200余场精彩的比赛,并踊跃出了多名技艺娴熟、能力突出的“小球星”。

除了激烈的赛事,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上汽集团还为孩子们安排了上海上港中超联赛观赛之旅、上汽集团品牌体验之旅以及基地明星队对垒上港U12梯队的“小全明星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青训夏令营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终志丹基地赢得了今年U9-U10五人制赛事冠军,而广西柳州基地则包揽了U11八人制及U12八人制的冠军。闭幕仪式上,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成耀东、上汽集团公关部副总经理薛浩分别致辞,并为在本届赛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及集体颁发了奖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耀东表示,赛事有两个层面的意义:“足球本身就是老百姓最喜欢的运动,也是小朋友最喜欢的,首先我们组织这个赛事也是希望为足球运动做一个宣传,让百姓和孩子有一个平台来展示自己。第二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去寻找一些苗子。”据成耀东介绍,今年的赛事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的苗子,“我们通过孩子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来对他们有一些评估,对于其中比较好的,接下来我们会深入的去接触。当然最终是否选进上港梯队,我们还需要有一些数据的评估和教练直观的评估,最终对这些小球员有一个综合的考评。”

成耀东表示,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会一如既往的把“足球从娃娃抓起”这个理念贯彻和落实下去。“这个必须深度落实,把青训工作做扎实了。现在这个夏令营是每年一次,未来可能会增加到一年两次,除了夏令营还会在寒假时办冬令营。”

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自成立伊始就极其重视青训体系的建设与发展。除了拥有完善的各级青训梯队,还着眼于在全国范围设立上港青训基地,进行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家青训基地加入了上港青训的大家庭。

作为俱乐部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并连续多年位列国内车企销量第一。在与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强强联手的第4个年头,同样希望通过“上港上汽杯”青训夏令营进一步促进海派足球文化的发展,丰富“上海文化”品牌的内涵。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