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上海书展明天开幕,这些重头戏千万别错过
2019-08-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2019年上海书展明天揭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下午先期探营发现,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只等开门迎客。今年书展大力推广深阅读,书展不仅要“逛”,而且要“听”,书展推出了以“七系列”为代表的大量系统性的讲座。同时,“逛书展在馆外”也成为今年书展的一大特点。

 展现场无需排队即可购书--  

今天下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赶到上海展览中心时,书展的布展已进入尾声。上海书展一直倡导环保理念,大量的展台展柜都是旧材料循环利用。每年最吸引眼球的场馆是序馆,这也是最呈现书展主题的所在。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序馆就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图书,显得十分大气磅礴。

中央大厅的中国出版集团和今年主宾省四川的展区也很有特色。中国出版集团的展馆是红柱加琉璃瓦,颇有皇家宫殿的气派;四川展厅则极具现代感,显示了这些年四川出版的飞速发展。据了解,此次四川团从近两年出版的5000余种新书中精选了2468种图书带到上海,其中,2019年出版的新书865种,占比超过35%,很多图书都获得了国内出版的重要奖项。

其他的便民服务设施,如场馆外读者排队的喷雾装置、总服务台、医务室、图书快递处等都已搭建完毕。X光安检机、图书查询机等高科技仪器都已入场。最新的高科技是“智能多点触控自动购书机”,设置在东一馆一楼新华传媒的展馆里。记者了解到,只需在自动购书机上扫描图书封底上的条码,即可实现扫码支付。过去人工收银台前排长队的情况可能大为缓解。

 --逛书展“功夫在馆外”-- 

事实上,上海书展已经从一个图书销售平台向阅读普及平台转变,这一点在今年上海书展上显示得尤为明显。书展现场除有16万种图书在销售外,读者还能做很多的事情,比如听讲座。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说,书展推进深阅读,深阅读就是要做成系列的讲座。去年书展推出的“7天7场国学课”引起不小的轰动,今年书展将此延伸,推出“七系列”。

“七系列”包括“致敬七楷模”讲读会、“国学七天七堂课”“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等,很多都是在上海书展主场馆之外举行,在一个相对安静舒适的环境中,通过7天连续的成系列的讲座,让读者对某一领域有跟深入了解。

所以有人调侃说,今年逛上海书展“功夫在馆外”。

 --分会场也有重量级嘉宾亮相-- 

除了“七系列”之外,今年上海书展还开设了100个本埠分会场和50个外埠分会场。实体书店分会场侧重“展销+文化活动”,图书馆、农家书屋分会场侧重“展示+文化活动”。文化活动成为书展分会场的主体。绝大多数书展嘉宾都会在分会场举行活动,所以读者在分会场同样可以感受到浓烈的阅读气息。

志愿者提前走展馆,为明天的书展开幕做足准备。

记者了解到,书展与上海市16个区合作,针对分会场推动“一区一特色”全民阅读示范互动。在今年书展期间,每个书店分会场组织实施至少2场文化活动,本埠图书馆分会场举行至少一场贯穿书展7天的展览和不少于5场的文化活动;本埠农家书屋分会场举行至少一场文化活动或展览展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书展不再主会场一头热,而是多头热。即便是崇明这样的郊区分会场,同样有刘亮程这样的重量级作家亮相。所以读者要想逛好今年的上海书展,除了研究主会场的活动表之外,恐怕还要研究透分会场的活动表。这样才能确保逛深逛透,不错过亮点。

              Tips             

展览时间:

2019年8月14日-20日9:00—21:00(20:30观众停止检票入场)

展览地点:

上海展览中心 (延安中路1000号)

书展票价:

日场票(9:00-18:00)10元/人;夜场票(18:00-21:00)5元/人

售票地点:

上海展览中心2、3号、南京西路6号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