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肿瘤又复发,坚强的男孩拿到“迟到”了三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9-08-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如果不是5年前突如其来的疾病,1997年出生的陈奕君可能早已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了。但是这5年来,他一直在与疾病斗争,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学梦。

幸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高考中,陈奕君以653分、比浙江一本分数线足足高出58分的成绩,被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实验班录取;这张录取通知书,足足“迟到”了三年。目前,陈奕君正在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希望之家接受生活重建康复训练,本月24日他将踏进大学校园。

 == 那一场感冒,把全家击垮了 == 

在那一场感冒前,陈奕君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孩子,身边有疼爱自己的父母、关系很铁的哥们,自己成绩也很不错。

2014年,当时17岁的陈奕君即将就读高二。但是9月初的那场感冒,却带给了全家致命性的打击。感冒中,陈奕君一直高烧不退。随后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脊髓里发现了恶性肿瘤。

最初家人隐瞒着他的病情,但是连着20多天不退的高烧,陈奕君知道自己的情况肯定不好。“先是热度退不下来,后来感觉背上有些疼,再到后来,走路时连腿脚都不灵活了,在我的坚持下,父母把病情告诉了我”。陈奕君说,那一刻特别害怕。

和儿子一样,母亲何女士同样感觉无助,但是在儿子面前她不能倒下。她只能一边偷偷抹去眼泪,一边带上儿子走上了就医之路。

 == 几个月后,肿瘤又复发了 == 

杭州当地的医院对陈奕君的病情没有太大把握,辗转之下,何女士夫妇带着陈奕君来到了上海的长征医院。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手术,陈奕君脊椎内的肿瘤被切除了,第一次手术很成功。可是全家以为一切都在好起来的时候,两个多月后,陈奕君的肿瘤再次复发。

这时的陈奕君,感觉到的是满满的绝望。“虽然爸爸妈妈一直鼓励我会好的,但是毕竟才两个多月,可怕的肿瘤又出现了,我不知道这次自己还能活多久。”

从病友处,何女士打听到香港有一种特效药可以控制病情,于是辗转后将药买了回来。“刚开始是一周打一针,后来是两周打一针,之后就是每个月打一针。”陈奕君告诉记者,加上路费等,一支药平均要6000多元。后来好心的病友告诉我,台湾有同样效果的药,能便宜3000元。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而言,这笔费用并不低,但是何女士夫妇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不过幸运的是,第二次手术后,陈奕君的病情渐渐稳定了下来,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路。

拿到通知书,全家落泪了

2016年,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陈奕君感觉好了很多,他想继续回学校,圆自己的大学梦。父母虽然心疼儿子,但是仍然决定支持他。那一年,陈奕君又一次成为了一名高一的新生。

一开始,陈奕君的身体有点吃不消,只能半天上学半天在家里休息,后来慢慢地全天能够坚持上学了。但是,中午的时候,陈奕君的父亲总会来学校,陪儿子吃饭、看看他需要什么。

学习之余,陈奕君坚持在家做康复。“家里买了很多康复的器材,晚上我一边康复一边做题。因为我和别人的经历不一样,我必须珍惜这次再学习的机会,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刚刚过去的高考季,陈奕君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以653分的高分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

拿到这份迟到了三年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全家都落泪了。

志愿者在陪患者一起手工扎染活动。绿衣服为陈奕君,黑衣服男孩为志愿者。

 == 坚强男孩,本月将重返校园 == 

为了将来能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这个暑假何女士陪着陈奕君来到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学一些照顾自己的技能,比如使用轮椅的技巧。

在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希望之家,记者见到陈奕君的时候,这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显得有些腼腆。现在的陈奕君基本上能够照顾自己,大多数时候需要坐在轮椅上,也可以拄着拐杖独立行走。因为重心不稳,他走路的时候会比较慢。

希望之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集中训练和自主训练相结合的模式,可以帮助陈奕君更好地掌握康复知识和技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他提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心理应对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将来才能更好地重新融入社会。

陈奕君说,在这五年来,他最要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母。不知道多少日日夜夜,爸爸妈妈陪伴和精心照顾着他。“其实他们心里和我一样痛苦,但是一直努力笑着鼓励我,是他们给了我勇气,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来。”

除了父母,这五年里,身边有了太多热心人给了他们帮助。陈奕君告诉记者,在他休学的那段时间里,老师、同学经常会来看他,给他补课、陪她聊天;在复读的日子里,学校尽可能提供便利,方便家长照顾;看病花了太多的钱,身边的亲戚总是毫不犹豫地帮助他们;在希望之家,治疗师和社工不厌其烦地给他打气,一遍遍教他怎么用轮椅……

记者了解到,在希望之家,有类似陈奕君这样遭遇的,还有其他两名患者。他们同样是在与疾病斗争后,今年刚刚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虽然我们的大学来的比别人晚了几年,但是能自己的大学圆梦,我仍然觉得很幸福。”陈奕君说。

谈到本月下旬即将踏进大学校园,陈奕君感觉没那么害怕,毕竟最艰难的日子已经熬过来了。不过陈奕君还是有个小小的愿望:如果学校宿舍不那么紧张,希望能让妈妈住在学校陪伴自己,毕竟在外面租房将不是一笔小数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