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专项帮扶,创业带动就业,上海青年失业现象不断好转
2019-08-15 上海

应届生招聘会现场。 青年报资料图

2019年,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和为1万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两项公共就业服务纳入市政府实施工作项目后,推进成效如何?青年报记者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本市已有5477位失业青年就业创业,达到全年8000人目标的68.5%,共为11578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超过了全年一万人的目标。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2019年6月,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占比为20.53%,相较2011年下降近9个百分点。从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来看,截至7月25日,毕业生签约率达到87.6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就业形势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上海围绕稳就业、防风险、提质量的目标,大力推进就业工作的体系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努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就业规模逐年增长,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2018年末为3.6%,整体就业状况不断改善。

今年上半年,本市共帮扶2.4万名新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市共开展技能培训61.27万人次;本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3%。

青年就业作为就业群体中的重要一部分,受到各方关注。2012年以来,本市大力实施了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并多次将促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实行量化考核。2017年,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文件,着力打造覆盖各类青年群体的综合性政策体系。通过专项帮扶,上海青年失业现象不断好转,2019年6月,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占比为20.53%,相较2011年下降近9个百分点。从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来看,截至7月25日,毕业生签约率达到87.6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创业带动就业:连续四轮鼓励政策

近年来,按照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本市连续实施了四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区建设,并将创建工作向社区延伸。据统计,2009年至2017年的前三轮行动计划累计已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0.6万人,带动就业82.5万人。

围绕创业者在融资、成本、能力等方面的突出瓶颈,本市着力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缓解创业者融资难题;实施初创期社会保险费补贴、创业场地房租补贴等政策,着力降低创业企业成本;探索构建能力测评、创业培训、创业见习、专家辅导相结合的能力提升模式,不断提升创业者自主创业能力。

广泛开展创业宣传,组织开展创业新秀评选、创客节等主题活动,播洒创新创业的种子,厚植创业文化。近年来,上海创业氛围日益浓厚,2018年市民整体创业活动率达到12.7%,实现了连续十四年的增长。

援企“护航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1.27万人次

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是发展所需。目前,依托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辐射带动本行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目前本市共有110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其中16家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力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以世赛为引领,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截至目前,本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3%。近几年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持在100万人次以上,约占全国总量的10%。2019年上半年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1.27万人次。

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本市先后多次降低职工社保缴费费率,通过降低成本促进企业稳定和扩大用工。同时,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用人单位给予补贴扶持。2018年,全市有11.79万家用人单位享受补贴,补贴金额达21.36亿元。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