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壶酒,你有故事吗?
2019-08-18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有酒

夏日里一瓶加冰的啤酒,清爽冰凉、沁人心脾;冬日里一壶烫热的黄酒,芳香扑鼻、温暖醇厚。一杯酒下肚,总会激起几多情怀,酒后不免话多,那些存于心底的陈年故事都诉说了出来,与友人“把酒言欢”。

酒可以纪念古人、慰藉自我。陶渊明有诗云:“有酒有酒,闲饮东窗。愿言怀人,舟车靡从。”好友在远方,舟车不通难相见,好在家中有酒,想着朋友,倚窗自饮,好像友人就在身边。杯里酒和水交融在一起,难舍难分,结成丝丝打转的小漩涡。细细感受那些和友人一起登高望远、把酒言欢的日子,接着一仰头,让灼热的液体流过喉头,感受那轻抚般的温柔。

酒入豪肠,文人骚客能吟诗,“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江湖儿女能舞剑,“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桃李春风一杯酒》

作者:叶楚桥

出版: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2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本书包含李白、杜甫、陈子昂、王维、孟浩然等18位唐朝著名诗人的故事和诗篇。每个诗人都是自己的传奇,每首诗词都有它的故事。他们的一生和他们的诗歌串联成一部壮丽的大唐史。孤独的陈子昂,任性的骆宾王,多情的李商隐,豪放豁达的刘禹锡,乐天知命的白居易……

诗情画意一杯酒,春风得意两心痴。细品那些绮丽诗情,触摸那些人生百味,看盛唐往事一步步走来。将这诗情化作一杯酒,让醇厚陈香化为唇齿心尖永留的莫失莫忘,在经典中不醉不归。

《酒人酒事》

作者:老舍等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2-11

大概在有些酒意之际,

说话做事都要比平时豪爽真诚一些,

于是就容易心心相印,成为莫逆。

本书辑录了包括周作人、张中行、唐鲁孙、金受申、王蒙等作家的散文、随笔共69篇。他们中有的是品酒名家,上海的柜台酒、京味十足的大缸酒,酒香四溢,令人神往;有的是自得其乐,或月下独酌,或与酒友浅斟,无鲸吸百川之量,但求悠然舒雅之味;有的则不会喝,或干脆不喜欢酒,却倒也乐谈酒事。

丰子恺在《湖畔夜饮》中表示在西湖旁边和友人共饮,此情此景,夫复何求——“在灯前和老友共饮,‘夜雨剪春韭’,多么动人的诗句”。范曾在《干一杯,再干一杯》中表示喝酒之后对艺术创作有帮助,“酒可以点染情绪、焚烧回忆、引发诗思、激励画兴,酒使你的思维删繁就简,使你的语言单刀直入”。而老舍在《戒酒》中却表示“李白斗酒诗百篇”是一种艺术夸张的表达方式,就他自己的经验,“酒使脑子麻木、迟钝,并不能增加思想产物的产量”。

《谁来跟我干杯》

作者:古龙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1

厌倦江湖,自甘寂寞;

夜深人静,举杯邀饮。

“谁来跟我干杯?”

那时候总是有一个人会说:“我。”

这是古龙的散文集。一半谈人生,一半谈吃喝。人生快意豪放,又充满悲情;吃喝均是街头的小吃小饮,简单又有味道。

在人性中古龙最长于写情:男女间心有灵犀的爱情,男人间肝胆相照的友情,亲人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常人间悲天悯人的同情,是他的小说中最动人之处。《小李飞刀》《萧十一郎》《三少爷的剑》《武林外史》《多情剑客无情剑》《绝代双骄》……故事中那些看似肆意狂放的主角,那些除恶扬善的大侠们,在遇到亲情、爱情、友情时,变得懵懂起来,只知道用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原来,江湖儿女的杯酒人生中渗透的是一个“情”字。

《北野武的小酒馆》

作者:[日]北野武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2

虽然辛苦,

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在日本东京,赤坂的一条小街深处,“熊先生的料理店”内,导演北野武坐在吧台边和老板聊得兴致勃勃。小巷深处的小酒馆内,最好的“下酒菜”就是北野武的奇谈妙论。

北野武身兼电影导演、编剧、演员、画家、主持人、作家等多重身份。尽管看似放浪形骸,像个吊儿郎当的浪子,但却是一根可依靠的柱子。他是个敢较真,敢挑战和嘲弄自己的人。当他谈到那场差点要了自己命的车祸时,他说:“当时我所害怕的,也许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无法按照自己的理想活着。我害怕的是那种既沉闷又无聊的生活。”

《温一壶月光下酒》

作者:林清玄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

喝淡酒的时候,宜读李清照;

喝甜酒时,宜读柳永;

喝烈酒则大歌东坡词。

其他如辛弃疾,应饮高粱小口;

读放翁,应大口喝大曲;

读李后主,要用马祖老酒煮姜汁到出怨苦味时最好;

至于陶渊明、李太白则浓淡皆宜,狂饮细品皆可。

这是林清玄早期的一部散文集。书中收录了《相思》《合欢》《一种温存犹昔》《你不要哭》《岁月的灯火都睡了》等许多经典之作。林清玄擅长写人物性格:《月光下的喇叭手》中的吹喇叭老人,《兵卒过河》中的“棋子”,《刺花》中的太郎叔……每个人都个性满满,烟火气十足。就像我们身边擦肩而过的人,陌生又活生生的存在。

林清玄的文字,细细读之,能令浮躁的心寻觅到一点温存、一丝平静。从喝酒赏月、吃饭散步等小事中感悟生活、体味过去、思考当下。面对如水般清静幽寒的月光,“我们可以用一个空瓶把今夜的桂花香张起来,等桂花谢了,秋天过去,再打开瓶盖,细细品尝”。几度花开花落,几许岁月沧桑,闻着酒香,和着往事慢慢品,那是岁月幽远古朴、沉静明朗的味道。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