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球迷又增新生力量
2019-08-19 文体

比赛开始前,上师大上港球迷会的同学们担当志愿者,在场内拉起上港的宣传旗。受访者供图

上师大上港球迷会,成为了一个大学生球迷与足球亲密接触的窗口。受访者供图

上周三,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上海上港主场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在上海体育场进行,青春上海的主题看台也再度迎来一批新的观众,但与往常不同,这次迎来的一群大学生球迷是集体报名,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名字——上海师范大学上港球迷会。现场,十余位球迷会成员和其他青年球迷一起见证了上港队的大胜。

青年报 陈晨琪 记者 张逸麟

高校足球氛围渐浓而我们选择上港

“可能离开校园已久的职业青年有所不知,如今上海的高校中,足球氛围很不错。学校会有自己的联赛,各院系之间的足球爱好者们,通过赛事在绿茵场上相识,继而成为场下的朋友。”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彭枭同学是上师大上港球迷会的主要成员,作为一名足球爱好者,他很欣喜地享受着校园的足球氛围。

以他就读的上海师范大学为例,每年都有着众多的足球赛事,学校足协会分别在上下半学期举办联赛和足协杯赛,而学校体育部也会主办“师大杯”足球赛,让同学们通过组队比赛的方式一决高下。也正是在这样的“对抗”中,热爱足球运动的同学们打破了院系这无形的“墙”,因为爱好走到了一起。“校园里不仅有上港球迷会,好多国内外知名球队都会有自己的球迷会,只不过我们有点优势,会更多地一起做些线下活动。”提起自家的球迷会,彭枭同学还有一些小自豪。

其实,上海师范大学上港球迷会8月初才刚刚正式组建。该球迷会的主要负责人由学校足球协会的人员担任,一方面通过上师大足协本身影响力来召集全校上港球迷,其中也包

第一次亲密接触 第一次组织活动

括毕业生与教师;另一方面,学生的管理往往没有太多规划,学生社团很难长久成为品牌,所以想借助更专业的力量,让这个球迷会走得更远更长久。

球迷会的缘起,是上港足球队的一些活动需要志愿者参与,久而久之学校里就聚拢了一批学生球迷。为何不把大家号召起来? 于是便有了这个球迷会。目前球迷会已有130多位成员,大家会通过微信群来沟通交流。比赛日,群里会特别热闹,赛前预测、首发阵容分析、赛后分析大家在群里各抒己见,有时候赛后还要讨论2个小时。

在彭枭看来,刚刚成立的球迷会正处于初期,会提供一些球票来吸引大家,同样也努力与上港足球队取得联系,引入迎接大巴、开场旗手等赛场志愿者活动,更多元地让同学们一起享受足球乐趣。用热情来吸引同类,提升球迷会规模,并经一步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这是很多球迷会成员对这个“萌新组织”的期待。球迷会此刻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但这更是一个大学生球迷与爱好和社会接触的窗口,是一份因爱好而凝聚的事业。

球迷会走向专业 为学生打开足球世界

彭枭的介绍,为我们揭开了高校足球图鉴的一个小角,而这个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球迷会,却已经为很多大学生球迷打开了足球新世界的机会。

即将升入大二的曹文志是一个资深球迷,虽然以前也常在现场看球,但他也表示了他的担忧:“球票虽然不是很贵,但对于学生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一天,群里有人转发来了青春上海主题看台报名链接,大家就都试试看,能不能报名成功,现在还在放暑假,我想开学了报名会更踊跃。”主题看台的出现,仿佛是一场及时雨。

这一次,球迷会通过集体报名的形式,来到了我们的主题看台,不仅将福利给到了真正的球迷,也给看台注入了鲜活的力量,透着专业范儿的“应援”和更为激情的呐喊,正在带领整个主题看台迸发出新的能量。

相较于现场看球,开场旗手的招募更为诱人。“比运动员裁判员稍早一些入场,那时候全场球迷就已经就位,我能站在球场上感受到万人欢呼,一回头,发现距离自己的偶像就隔开了一两米,那种感觉毕生难忘。”参与过开场仪式的彭枭每一次回忆这个事儿,都在心头涌现出一股热血,而现在,球迷会也将这样的机会带到了同学们身边,让大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赛场、走近明星球员。

吴新雨表面上是个萌妹子,实则是个真球迷,随着她来到上师大求学,上海上港这支球队逐渐吸引了她的目光。前段日子,从朋友那儿听说球迷会成立了,得到消息的她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群体。“可以认识更多球迷,大家一起交流看球,还会有福利提供给我们”。心动立刻变为行动,人都还没返校,她就主动加入上师大上港球迷会。而在入会的那刻,她也许下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在上师大球迷会的带领下,可以在八万人的看台来一场不输其他球迷会的应援,之前看别人唱唱跳跳,感觉很酷。”

统一的视觉标识、应援设计、策划更多的活动,这些都是上师大上港球迷会眼前要解决的事儿。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开学后,球迷会的主要成员也将担当起新的责任,在热爱之余,做更多的事情为球迷会成员服务;在绿茵场之外,为自己喜爱的上港球队做好推广。“奋力拼搏、逆境而上、永不放弃,这些是足球教会我们的,我们也会这样办好自己的球迷会。”彭枭对球迷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同学们在这里以球会友,更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球迷会走出校园感受更大的足球世界。

球迷会负责人表示,“感谢青春上海主题看台为我们这支‘新出炉’的球迷会提供现场观赛的机会,也希望青春上海主题看台的席位,可以成为高校球迷会的‘及时雨’,为青年球迷提供现场观球的机会,近距离感受上港足球队的魅力和精神。”

在筹备球迷会的过程中,彭枭整理资料回忆起了自己和上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的校足球队一举荣获上海市联盟杯季军,因为出色的成绩,2018年4月代表上海赛区去珠海参加全国赛(东南区),随后几位队员受邀参与一个宣传片的拍摄,他就是其中之一。

“武磊、韦世豪、王大雷、肖智、王永泊这些国足球星,带着胡子这样的伪装,假装普通人去踢球,这个小短片虽然是个广告,但也想告诉大家球星也是普通人,普通人踢球也可以享受足球的乐趣。”整个拍摄过程虽然累,但在兴奋中很快就结束了。机会难得,出于喜爱,彭枭和他的同学们大着胆子找到了武磊,向他介绍了他们也是一支来自上海的高校球队。拿起手机,武磊录下了一个小视频,说下了真诚的祝福:“祝上海师范大学足球队越办越好!”

此刻的彭枭已经成功带领球迷会成员参与上港球队的活动,让更多热爱上港的上师大学生可以走近上港。再度翻看这个视频,他很想让带着上港荣誉的武磊也知道,如今上海师范大学已经有了上港球迷会,而他们也会努力让球迷会越办越好,成为上港和上港球员新的后盾。从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激动,到第一次组织活动的小心翼翼,足球正在让彭枭长大成熟。


青年报 陈晨琪 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