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创业组)决赛举行,创业青年讲故事给后来者启示
2019-08-21 青年

青年创业者讲述的创业故事。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昨揭牌,而一场以“临港”命名的创新创业大赛——2019“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创业组)决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随之,第八届“创业浦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也圆满落幕。在“创青春”上海青年创业分享季浦东专场活动中,两位青年创业者讲述的创业故事给观众带来不少启示。

创业从故事开始

经历过交友、游戏创业项目的胡崑现在是夏山营地教育创始人。这个创业项目,源于一个故事。

2011年的时候,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胡崑去北欧出差,那是北欧特别有名的地貌,但他在回营地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手划破,腰受伤,北欧10月的天很冷,他的朋友到处找人帮忙,结果找了半小时找来了两个9岁左右的金发小朋友。

“当时我很生气,觉得这两个孩子没有办法帮我们。”结果就是这两个小孩子帮胡崑做了很简单的包扎,并把他抬到了临时的出租屋里。“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就想这件事在中国能不能发生?这么晚了父母会愿意让孩子出来吗?孩子会愿意帮我吗?我想这些都是在我们的教育中解决不了的问题。”

于是,胡崑做了夏山营地教育这样一个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带孩子在真实的世界里,面对野外和自然拥有他们终身受用的能力。”

从清华大学毕业去了北美,在一家国际芯片公司当高管的唐锐,现在的身份是:纵目科技创始人及CEO。纵目科技是一家做自动驾驶的企业,在市场上走了6年多时间,在4个城市办公,创始人唐锐的PPT却只有一页。

唐锐说,自己之所以抛下知名企业高管优渥的生活出来创业,完全是因为受到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星际移民”计划的感染:“都有人跑到火星上去了,那么我们今天做的这些事能不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思、更有挑战性?”于是,他决定出来创业。

放飞创业梦想

本次“创青春”大赛由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指导,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浦东团区委、浦东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科经委、人社局、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共同主办。为期3个月的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个青年创业团队和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零售、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折射出新一代青年群体积极进取、时尚多元的生活方式。

团市委党组成员、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浦东团区委书记林廷钧以及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市的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负责人等近200人来到现场。

周建军表示,希望通过“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发掘和支持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后起之秀在双创之路上有更多、更大的作为,培养出更多的青年优秀双创人才,为上海全面推进“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等重大任务助好青春之力。

李国华希望青年创业者们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创业梦想。希望青年创业者们大胆创新创造,紧紧围绕浦东六大硬核产业,在更高起点上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发展传奇,让更多美好的青春梦想在浦东落地生根。

上海青年创新创业“梦创导师”作为上海共青团服务创业青年,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的重要力量,也在决赛当天迎来了5名新成员。浦东团区委书记林廷钧为小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烨等5名青年创业带头人颁发了“梦创导师”证书。

决赛中,来自成长组、初创组和创意组3个组别的30个创业项目分别进行了决赛比拼。每个参赛项目组通过路演展示和自由答辩两个环节全方位展示项目产品,阐述创业思路,描绘项目发展愿景。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