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才是硬核
2019-08-25 生活

文/冷梅 图/常鑫、受访者提供

八零后的网络作家他们内心深处拥有很强的家国情怀,可能不是在言语上反复强调自己多爱国,但是故事的主人公通常都拥有一种使命感。

作为南无袈裟理科佛“苗疆”系列作品的出品人,和小佛同为八零后的王晨曦,似乎更了解这一代网络作家身上的特质,也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拥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关于网络文学的界定,倒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像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宇澄的《繁花》其实最早就是通过网络进行作品更新的。那它究竟算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呢?王晨曦认为网络文学顾名思义,首先它最早是通过网络发布,出版之前已经在网络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粉丝基数。网络只是作品传播的载体。而传统文学包括了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它是文学表达的手法和体裁。网络文学按照体裁来说,应该被归类为小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关系,其实是归属关系。

作为一家主打原创文学的新晋文化出版公司,牧神文化已经相继出版了南无袈裟理科佛“苗疆”系列作品。如何练就发现优质网络文学的火眼金睛?其实,早在2007年,王晨曦就在天涯社区关注了小佛,其文章标题为《我被外婆下了金蚕蛊,从此走上另类的人生路》,该系列文章几乎一炮而红。一个敏锐的出版编辑会随时关注天涯、磨铁、黑岩等网络创作者的聚集地。

王晨曦发现,小佛的《苗疆蛊事》和一般的作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用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比较接地气的方式讲故事,满足了人们对民间传说的好奇心,但是作品主旨是有关个人成长的。主人公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人,经过生活的各种历练才有了后来的成就。故事人物身上有着金庸作品里江湖儿女的气息,但最可贵的是它讲的是家国情怀,拥有一种大气磅礴的正义之气。不像一些修仙题材,完全脱离现实生活,任由思路在想象的世界里驰骋。真正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从表达的意义层面其实并不比传统文学弱势。但为什么人们普遍认为网络文学的文学性较弱呢?主要原因还是准入门槛低,劣币驱逐了良币的空间。

在王晨曦看来,八零后的网络作家他们内心深处拥有很强的家国情怀。用“热血”这个词形容比较贴切。平时,他们勤勤恳恳沉默地工作,但是国家有需要,朋友有需要时,就会振臂一呼群起百应。这是“热血”的一代人。在小佛的作品里同样看得见这种家国情怀,这种热血。它可能不是在言语上反复强调自己多爱国,但是故事的主人公通常都拥有一种使命感。就像《苗疆道事》里的大师兄陈老魔,这种“道”指的不是道家文化,而是“道义”的“道”。

Qa 生活周刊×王晨曦

Q:可以讲讲《一出好戏》和《银河补习班》等畅销书的诞生记吗?

A:《一出好戏》和《银河补习班》是剧本小说,并不是网络文学。这两部作品的结构内核非常好。和黄渤团队对接时,他们觉得这部作品充满了实验性,具有荒诞戏剧的意味。这种末世题材在国内比较少。邓超和俞白眉他们本身就是父亲,对亲情和教育拥有自己的理解。而《银河补习班》探讨了教育理念,其实讲的更是人生追求。我们几个编辑看到稿子时,当时是落泪的。虽然本身有电影,也有名人效应,但是名人效应是把双刃剑,最终吸引我们出版这两部作品的原因还是因为故事本身的吸引力。出版之前,我们团队经过反复论证。故事本身才是硬核。

Q:2019年的网络文学与2000年前后的网络文学相比,有明显的变化吗?

A:2000年前后,互联网还不是很普及,使用载体的便捷催生了大量优秀的网络作者。作者量级和作品数量的提升,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作品的套路感很深。它并没有突破前人的网文题材以及形式。

Q:你如何看待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关系?

A:网络文学完全以数据说话,它们对市场的把握敏锐。传统文学看重的是文学的价值,是精神内核。它们相互之间不应该是矛盾的。传统文学好不好看,同样也需得到读者的认可。网文如果一味追求感官刺激,没有精神价值,一定会走向穷途末路。其实,网络文学丰富了文学研究的样本,更准确地说是小说的研究样本,它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写作,最终下沉成为优质的文学作品。它们彼此成就,也会相互借鉴,最终才能实现优秀文学作品的迭代向前。

Q:像《一出好戏》和《银河补习班》既有电影,也有书,反响很不错。你如何看待网络文学IP的发展前景?

A:我觉得网络IP有两个方面比较突出,一个是优点,一个是缺点。它的优点就是流量大。缺点则是改编难。它本身可能并不是经典内容,只是因为网络的大流量带来的一个高传播。它离优质内容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果后续能往优质经典的方向走,可能会更好一点。整个大的行业现状应该是痛并快乐着。网络IP改编难度系数很高,作者的思路天马行空,而网文又不受字数限制,一写几百万字、几千万字,对编剧来说,改起来相当困难,相当于是重新再创作。网文IP传播比较成功的案例当属南派三叔,其作品的传播度迅速让他从一个作家变身为影视投资人、出品人。

王晨曦

牧神文化出品人、CEO

曾出版《苗疆道事》《苗疆蛊事》《一出好戏》《银河补习班》等畅销书


文/冷梅 图/常鑫、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