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士”的小小愿景
2019-09-01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常有人问起朱春:“为什么要回到国内发展?”关于这一点,朱春从未动摇过信念。他认为,环境科学研究对中国来说才是当务之急,这与万钢校长学有所用,报效祖国的想法如出一辙。

学有所用之见

每个人的求学之路,往往是构架其个人价值体系和人生观的重要时期。那堂让人心潮澎湃,为之鼓舞的人生一课,也许就如同火把一样,瞬间照亮了曾经未知而迷茫的前路。

对于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朱春而言,学生时代的师者言论,至今依然是他的人生座右铭。朱春就读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时,时任同济大学校长的万钢教授给全体博士生上了入学第一课,课上万校长讲述了他在德国留学搞科研,学成毅然归国的经历,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让他至今激动难忘。

后来常常有人会问起朱春:“澳洲生活环境这么好,对环境科研的重视程度也很高,为什么要回到国内发展?”关于这一点,朱春从未动摇过信念。他认为,环境科学研究对中国来说才是当务之急,这与万钢校长学有所用,报效祖国的想法如出一辙。对此,朱春自始至终都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不论以前在研究所,还是现在到企业里工作,都要把有效的环境科学知识和研究成果为国所用,传播给更多的国人。

问及在澳洲留学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朱春略一停顿,娓娓道来。那时刚一入校,就被要求参加一次培训。那是一次“一对一、面对面”的实验室环境安全培训课,实验室老师不厌其烦地讲述实验室操作事项。“逐一条目地询问学生,是否听懂了,如果发现有不明确的反馈,老师会再深入讲解一遍,直到得到肯定回答。”培训完成后,实验室颁发一个非常精美的健康安全培训证书,至今他还保留着。通过在外求学的第一堂课,让朱春体会到澳洲的大学对实验操作和实验安全的严谨性,对环境健康安全是不肯留死角的。2008年留学期间,最直接的感受是每一天都是清澈湛蓝的天空,那时国内的许多城市开始出现灰霾现象。朱春体会到了澳洲当地对环境健康及安全的先进意识,以及研究环境科学的重要性。

学生时代另一位对朱春的人生之路有重要指引的老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复东,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与建筑设计专家。当年,戴复东院士在课上讲了很多奇异经历。父亲早年过世,他的人生故事非常曲折,戴复东院士选择建筑学并得到国家资助去美国求学。那时奖学金并不多,但是他几乎把奖学金都用在了遍访美国各地建筑,通过游历见闻把每个地方的优秀建筑都记在心里。回到国内后,这些经验成为他日后著名建筑设计作品的最好的滋养。远方旅程中的亲历和感受,对学者和科研人员都是一次知识升华,然后再学以致用,造福更多的人。

环境治理之责

从室内的热环境到北方集中采暖导致的灰霾问题,这些曾是朱春博士在环境治理监测中主要的科研方向。他清晰记得在同济大学读书时,一个来自德国的留学生曾与他有过这样的讨论。这个德国留学生特别喜欢上海,一到周末他便会骑行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他特别喜欢外滩,几乎每周都去;但是他说经常拍出来的照片都有一层朦胧的东西挡住视线,清晰度并不高。

那一年是2007年。国人普遍对灰霾,对PM2.5还没有明确的认知。当时,朱春的课题研究方向就是“haze”——气溶胶颗粒物,被他清晰定义为灰霾。这是随着城市工业现代化以及汽车尾气排放等原因带来的城市弊病。当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较为严重,而在长三角地区以及京津冀地区并不算普遍。2011年以后,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决心以及人们环境意识的增强,PM2.5这种灰霾污染渐渐为人所重视,也提升为国家环境治理战略意义的高度。

“空气质量问题近年来在国内逐渐瞩目,但老百姓对建筑装修、室外灰霾带来的健康问题并没有足够了解,足够重视。许多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乃至癌症,都与生活中的空气及大气环境质量密不可分。”朱春指出,“大家可能都以为我得病了自认倒霉,但根本原因可能是大家没有注意到空气污染的潜在影响。”

朱春是内蒙古人,从小生活在包头,现在每每回去参加同学聚会,就会发现身边朋友的孩子们普遍都有鼻炎,这一点引发了他的注意。而过敏性鼻炎通常也和呼吸环境健康拥有极大的关联性。为此,朱春还和当地高校老师一起组织科学实验,利用迪勤科技自主研发的环境监测仪器适时了解当地的环境监测数据。

曾参加过多次全球的大气环境会议,也是国内较早研究机动车尾气排放、气溶胶颗粒物与环境健康关系的专家,朱春常常觉得自己肩负使命。朱春现在所在的企业迪勤科技以传感技术为核心,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智慧环保的多领域应用提供解决方案。对空气的动态数据识别是第一步,提供更好的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是第二步。

而迪勤研究院成立的初衷是传播健康知识热点,引导大众规避空气环境的风险。有些方案乍看十分简单:室内装修时密闭环境的甲醛含量超标3~5倍,而如果开窗也开空调,则短期的监测数字就不会超标。比较合理的监测报告应该是持续较长时间的样本数据,监测地点和监测时间都有讲究,也有“猫腻”。

目前作为首席科学家,朱春已主导完成了包括春节鞭炮污染、高铁交通、酒店商场、睡眠场景等多种情景的环境数据监测及研究,朱春希望更多国人对环境健康问题有所意识、有所受益。

朱春

迪勤科技首席科学家

同济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博士

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博士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