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吾爱
2019-09-05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记者 李勤

“上海是我长大成人的所在,带着我所有的情怀;第一次干杯,头一回恋爱,在永远的纯真年代……”这是一首在20年前风靡上海的歌曲,现在听来依然很贴切。

时光荏苒,身边的这座城几乎每一天都在悄然发生变化。整个城市布局已显示出国际化大都市的宏大气派,并以“世界会客厅”的姿态持续释放着拥抱全球的热力。开放、创新、包容已经成了这座城市的气质,而便捷、关爱、绿色、宜居也成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关键词。

今天,上海的轨道交通已经深入到各个市郊,上海人刷一刷交通一卡通,就可以畅游在太仓、金华、宜兴、宁波等20个长三角的城市。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上海人在网上冲浪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上海公共免费Wi-Fi也在升级迭代,上海的公共Wi-Fi信息亭采用的是全球最先进的高性能芯片,是中国平均Wi-Fi网速的150倍。上海人想办事,家门口的社保中心就可以一站式搞定。目前,上海社保中心有50项业务下沉到社区,为市民提供就近便利的服务。覆盖全市的养老服务网络,更是从数量、人员、技术和医疗配套等方面,逐渐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为上海这座全国老龄化程度名列前茅的城市未雨绸缪。也许,20年前,上海还只是“钢筋水泥的森林”,但是到了2020年,上海森林覆盖率将达到18%。上海现有7座郊野公园,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结合城市更新,于市中心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00公顷。在这个高密度的城市中,上海人“推窗见绿”已不是梦想。作为公共服务重要的一环,上海的文化建设也始终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就在2018、2019年这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上海将有长江剧院、宝山长滩音乐厅、上海梦中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音歌剧院、人文松江活动中心、九棵树(上海)未来中心、上海大歌剧院等八座世界一流的文艺场馆陆续亮相,这无疑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正如那首歌里唱的“城市的高度它越变越快”,今天,我们关注上海这座城市,不单单看到它不断被刷新的天际线、越变越有“海派”特色的城市景观,越来越契合民生需求的居民社区,越来越高效智能的园区,更看到那些城市的建设者、治理者、服务者在每一天为实现这座城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所做的如“绣花针”般的精细工作。《青年报》隆重推出《城市周刊》,在这里要书写的不仅仅是上海这座城的高度、宽度和深度,更有它的温度。而这种温度,便是来自每一个参与其发展的人的故事。

到2035,上海将建设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这好日子、好时代里,很高兴他们在上海,我们也在。


青年报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