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学习的意志,我该怎么办?
2019-09-17 教育

我今年上高一,妈妈之前去听了一个关于教育的讲座,萌发了送我去日本留学的念头,于是让我报班读日语。学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日语很难学,渐渐地我失去了动力和斗志,感觉自己缺乏意志,不愿意再学下去了。现在的我有点进退两难,也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该不该去日本?

嘉辰

嘉辰同学:

你好!

从你的留言中,感受到你的纠结和迷茫,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下去,不知道该怎么去做选择。

当下对你而言,最关键的还是理清自己的想法,对你而言,到底是什么最重要。不妨先试试看列个清单,把出国和不出国,对于你的利弊影响写下来,进行比较。

学习新技能到某个阶段,的确会出现疲倦、懈怠的状态,这个是非常正常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去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内在没有动力,仅仅依靠外界提供给你的压力,是很难取得真正的好成绩的。就像一颗鹌鹑蛋一样,小小的鹌鹑蛋,从外在去敲打它、打破它,只能得到食物。但是内在去成长,从里面到外面的生长,却可以得到鲜活有力的生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兴趣,再设定自己的目标。

每天唤醒你起床的,不应该是闹钟,而应该是你的梦想。拥有美好的梦想,激发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时候,我们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前进的力量。为过程负责,努力过,结果可以不重要,学习也可以成为一辈子的事。

搞清楚自己是不想学日语,还是不愿意学日语?前者是可以学,但是觉得很累,所以不想学了。后者是,自己没有能力学,试过之后,发现自己做不好。如果是后者,那及时止损也未尝不可,可以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更适合自己的兴趣或者技能上。

学习都是辛苦的,是一个漫长的累积过程。可以给自己设定阶段性目标,由小目标到大目标,层层推进。

不管以后能不能找到自己的目标,都要及时地和父母沟通。不要去担心,自己放弃了、懈怠了,父母会不会生气。请你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永远是你的父母,坦率地和他们沟通你的想法。家长是最会为你考虑的人,多向家里的长辈或者学校里的师长请教,和大家沟通自己的想法,去调整情绪。

12355心理咨询师:周倩颖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