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搬上舞台,高中生演绎爱国情怀
2019-09-17 教育

新学年已经开启,沪上中小学校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而以戏剧形式展现出来的开学第一课,走出教室,更具感染力。

记者 郭漪

17位中学生演了一部左联作家的戏

在虹口区,17个来自区里各个中学的学生,穿着1930年代上海的服装,在专业的舞台背景里,演出了一台根据左联烈士冯铿等人真实事件改编的原创话剧《笔墨丹心》。学生们的表演真挚感人,甚至让人忽略了他们的年纪和身份。这部剧,成为了虹口区各个学校700多个学生的开学第一课。

话剧根据左联真实故事创作,以1931年“左联五烈士”被捕后牺牲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从监狱看守曹汉民的视角,讲述了左联唯一的女性作家冯铿在生活的苦闷和事业的艰难中坚守信念、维护信仰,为实现伟大理想不畏牺牲、努力奋斗的故事。

剧中17位演员,都是从自主报名的学生中海选而来。他们都是非专业演员,通过专业的工作坊训练,最后开始排练并登台演出。为了更好地了解剧中的历史背景,很多同学除了在炎热的排练厅里挥洒汗水之外,还主动翻阅历史资料,甚至亲自跑到故事中的事发地点去寻找历史的足迹。

戏剧课程是虹口教育的一张名片。“戏剧进校园”项目从2015年开始先后推出《东方之舟》、《赤子之心》、《黎明之前》等原创高中生话剧,以及学生版话剧《鲁迅在上海》、《青春之歌》五部红色戏剧,连续五年以这些作品作为“开学第一课”。    

“戏剧党课”展现学子青春担当

在主题为“信仰?梦想?担当”的开学典礼上,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借鉴了“戏剧党课”的形式,为全体师生上了一节庄严隆重、别开生面、激动人心的“开学第一课”,展现了上戏附中学子们的“艺术梦想”和“青春担当”。

戏剧党课分为三个篇章:人生有信仰、艺术有梦想、青春有担当。

在“人生有信仰”篇章,《红色家书》品读会从对革命历史的回顾中找寻我们最初的信仰!一群附中学子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苏老师带领下化身为革命先烈的“信使”,将革命先烈的心路历程真实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艺术有梦想”篇章,附中学子分享了暑期学习创造的成果,追逐艺术梦想道路上付出的辛劳。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戏剧党课采用舞蹈、朗诵、情景再现等多种艺术形式追寻着初心和使命,彰显着热血与活力,用镜头和笔触描绘上戏附中学子的精神风貌,通过仪式教育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引领学生成为有信仰、有梦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激动人心的表演,让在座的师生及到场的嘉宾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深受感染。台下被邀请观摩的家长热泪盈眶,学生们也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充满期待。   

 》》开学典礼,看看校长们怎么说

我真诚地期望你们在未来的现代化技术时代里,能够以技术求真、技术向善、技术达美,以技术立身、以技术报国、以技术造福全人类!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校长 陈永平

不要相信“很聪明,就是不努力”;“很聪明,但不够踏实”这些对你的善意谎话,请忽略掉前半句,聪明的人从来就不会不努力,聪明人一定脚踏实地。

——上海市闵行中学校长 何美龙

过于关注理想目标、过于想着那个目标的功利结果,会让我们忽视眼前的美好,失去了从容。理想很远,生活很近,让我们从每一天的当下踏踏实实地做起。

——上海市延安中学校长 李德元

高中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期,如果能以山高为峰的开阔视野,立下志存高远的远大抱负,就会克服困难,取得更高的成就。

——上海市控江中学校长 姜明彦

希望同学们既有滚烫的热血,又有沉静的心灵,具有诗意的情怀,也有走向远方的实力。

——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校长 徐怡敏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