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陇亩到心田
2019-09-29 生活

文/杨力佳

泥土,生长粮食,也生长智慧。

过往,乡村孕育了城邦,如今,城邦也滋养着乡村。

近年来,下乡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越来越多久在樊笼里的城市人因向往乡村返璞归真的生活而纷纷举家搬迁。不过,他们并不是为了提前过上退休生活,而是在与城市不同的节奏与环境里,尝试着用各种不同的乡创活动创造出具有更多可能性的另外一片新天地。他们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是美好生活的开创者。在满足了生活基础需求之后,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眼光投向了从陇亩到心田的更高追求。

曾经是咨询顾问、培训师、企业教练的顾军,在2016年下乡的时候,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创了乡伴创客学院,做了三年的乡村创客培训、民宿培训。之后,他在昆山计家墩理想村开了一家民宿,在今年的八月还开出了村里唯一的一家二十四小时的乡村书店。

而在北京待了近二十年的媒体人吴阿仑,出生农村,后来去北京上学、工作。如今,经过一个循环,他又选择回到农村。独特的个人经历,让他更加了解乡村,非常务实。他在福建省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开了一家免费提供阅读的书馆,为所有的来客提供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

晴可耕,雨可读。中华田园耕读文化源远流长:修身、立命、养德。数千年来,古人们就是通过躬耕于陇亩进而耕作心田的。回归田园,是回归心灵与精神的美好家园。这些乡村书店、乡村书馆,正是为双眸与内心觅得一方净土,安放自己,也惠及他人。


文/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