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多个大学排名出炉,有你的“理想校”吗?
2019-09-24 教育

新学年伊始,几大高校排名榜纷纷公布新一期的排行榜。高校排名,对于同学和家长来说,是升学选择中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记者 郭漪

2020U.S. News,普林斯顿大学蝉联第一

每年9月更新排名的U.S. News,今年赶在教师节之前发布了2020最新排名。

本次排名中普林斯顿大学蝉联第一,排在前十位的大学还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杜克大学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与去年比较,杜克大学排名下降两位,西北大学进入前十。而在之前受误报数据影响被2019年排名除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今年仍然排在第22位。

2020年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包括超过1800所学院和大学的数据,其中包含了影响学生选校决定的多种因素,比如学校地理位置、学术研究范围、学费及奖学金等众多方面。本次发布的榜单主要包含美国大学综合排名、公立大学排名和文学专业排名等。U.S. News提供将近50种不同类型的数据排名,方便索引和按照需求查看各类型的排名。    

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高校上榜数量大增

泰晤士高等教育近日在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的“世界学术峰会”上发布了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牛津大学连续四年位居榜首,加州理工学院排名第二,美国高校继续在前200强中占据主导地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位居第23名和第24名,包揽亚洲前两名。中国内地上榜的高校数量也大幅增加,从72个增加到81个。

除清北外,其他成功进入世界大学排名200强的中国内地高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内地今年有10所大学新加入排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北京师范大学, 排名位于301—350区间。其他六所新上榜的中国内地高校也进入了前1000名,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其余三所的排名则位于1000名之后,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中国内地ESI综合排名,多所高校进步明显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本次数据覆盖时间范围为200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根据本次公布的ESI综合排名可以看到,内地前200强的高校,北京有22所。

从ESI综合排名可以看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占据中国内地高校榜首,对比7月份排名,其国际排名依然在进步。北京大学位居第二,与北大齐名的清华大学占据第三名的位置。国际排名前100的只有这三所高校。

本次中国内地高校ESI前100强中,有多所高校进步十分明显。其中进步最大的是河海大学,国际排名上升30个位次,接下来则是深圳大学,上升29个名次,第三位则是中国矿业大学,上升21个名次。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