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自己的情绪,改善与父母的关系
2019-09-24 教育

我在一所国际学校上高二,学习成绩不太好,因为学习问题经常和父母产生矛盾。父亲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很简单粗暴的——就是动手打我。所以我就想问问老师,这样的情况家长是不是也有过错?

子阳 

子阳同学:

你好!

你的来信老师收到了,父亲动手打你,他确实也有过错的。老师挺心疼你的,老师想在这里抱抱你。

老师遇到很多像你这样的情况,父母与孩子产生矛盾,父亲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怒之下就动手打孩子,可是打完之后,想解决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有时还会加深矛盾,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

反过来,我们来看看这行为背后的原因,爱动手的人多是不能用语言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感受和情绪,也不知道还有更好的方法来面对和处理矛盾冲突。愤怒是无力把控自己,掌控事件,掩盖的多是自己内心的恐惧,无论什么原因,打孩子的行为都是不对的,虽然他的初衷或许只是想表达爱与关心。

老师建议你找个时间跟父母心平气和地谈谈,说说你被打时的难过、伤心和痛苦等情绪感受,真实地表达出来,然后告诉他们,你希望他们怎么做?相信父母都很爱你,只是不知道如何能让你感受到这份爱,你直接告诉他们,就会引发他们的思考与改变。

今后当你有情绪产生的时候,学着觉察一下那是什么情绪,去感受那个情绪,如果我们能看到自己的情绪,情绪就会因被看见而减弱并消退。感知自己情绪的能力是可以通过练习获得的,我们有了这种能力,就能很好地掌控并调节情绪,这会让我们在与人沟通方面受益良多,也会很好地改善你与父母的关系。

关于你说学习成绩不太好,因为学习问题经常和父母产生矛盾,看来你的父母亲在学习上对你有要求,也重视成绩,他们知道你对未来的规划吗?知道你的梦想是什么吗?又会如何一步步去实现它?你不妨花点时间想想,也跟父母说说你的想法,希望得到他们怎样的帮助?老师相信当你和父母推心置腹、坦诚地谈过之后,父亲对待你的方式会不同,你在学习上也能有新的发现,成绩跟着就慢慢提高上来了。

最后老师建议你多运动,选择你喜欢的体育项目坚持锻炼下去,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强身健体,也能让你心情愉悦。孩子,老师祝福你永远开心快乐!

12355心理咨询师:周传美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