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国旗!奏国歌!风雨无阻!沪上高校师生深情告白祖国
2019-10-01 青年

上海交通大学/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雨水浇不灭爱国热情!今天,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上海高校师生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升国旗唱国歌,用行动向祖国告白。

   70面五星红旗展教育报国初心   

出旗、护旗、升旗……上午9时,伴随着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华东师大校园冉冉升起。全场师生肃然起立,凝神注目,一双双仰视的眼睛里流露出崇敬而骄傲自豪的目光,他们心潮澎湃,高声齐唱国歌,用发自肺腑的吟唱,共同祝福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繁荣富强。

承担本次升旗任务的是华东师大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他们身着军装、英姿挺拔,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完成了这最动人的一次升旗仪式,展现出华东师大学子忠贞赤诚的爱国情怀。

北起山东,南到海南;西起重庆,东至浙江,除中山北路校区主会场外,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以及遍布全国各地东南西北的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同时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共计70面国旗同时升起,为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祝福。

“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鲜红的国旗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熊踞峰作为团员代表,分享了在暑期和实践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前往青海省格尔木市开展新思想宣讲活动的经历。他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地具体市情相结合,又将专业所学与舞台表演完美融合,为盐湖工业区的工人们带去了新颖的情景党课,践行着用青春的足迹丈量祖国大地,用年轻的力量传播新思想,以实践读懂中国。

现场,“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青春告白祖国实践宣讲队”成立授旗。这支宣讲队将通过主题团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覆盖全校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新青年,以实践助推青春梦想,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坚定的前进力量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今天,10多名在10月1日出生的留校师生受邀来到主题活动现场观礼,与新中国共同庆生,共享这份荣光。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国庆是1971年10月1日生人,父母为之取名国庆也是为了纪念这个日子。

“我是一位教师,70年里教育事业突飞猛进感同身受。文盲率达到80%多的那个时候,初中生都是高学历了,但是我们现在博士生都是非常普遍,教育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男女教育的平等。我觉得这也是70年里面我们非常大的成就,70年教育的变化发展,为70年国家的飞速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人力资源的基础。”徐国庆说道。

“以奋进之声,传爱国之音;承赤子之心,扬爱国精神。用青春告白祖国,用奉献谱写华章!”现场师生用最深情的声音高呼礼赞乐章,坚定不移地用奋进亮出青春底色。 

上海交通大学/图

   多所高校举行升旗仪式   

“当国旗升起,当礼炮鸣响,我们或许不在现场,但那颗为祖国祝福的心都在一同接受检阅。”今天上午,上海交大师生满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在校园里举行升旗仪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和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双语学校的师生代表及周边社区居民参加了升旗仪式。几百余人齐聚一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与热爱,追忆共和国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展望国家更加灿烂精彩的明天。

上海交通大学/图

在“心动南洋”与民族舞节目后,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交大国旗护卫队员正步行至升旗台,步伐铿锵有力。“行注目礼,升国旗,奏唱国歌!”五星红旗在现场师生代表注目下缓缓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校园上空。  

升旗仪式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梁晴雪作国旗下演讲。“作为我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为我国实现核潜艇从无到有的突破性历史成就做出了不朽的功勋,获此殊荣当之无愧!”梁晴雪在演讲中表达了对黄旭华学长的敬仰和尊重,同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像黄旭华院士一样,矢志报国,砥砺前行,用一生去做好祖国需要的事情。”梁晴雪希望大家以黄旭华学长为榜样,“将‘小我’融入‘大我’,无愧于祖国,无悔于此生!”

全体师生和附近居民深情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与热爱,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同济大学/图

当天,同济大学师生代表1800余人在四平路校区隆重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七十年来,同济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建设的每一寸土地,用智慧点亮祖国发展的每一个角落,用行动建功祖国复兴的每一段征程,与青春之中国“同舟共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济人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