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心带到彩云之巅
2019-09-30 教育

刚开学,不少同学还沉浸在愉快的暑期生活中。这个暑假,你是如何度过的?来自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程蓉同学,就经历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生活。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个暑假里,程蓉和一群志愿者,在坐了11个小时的高铁、6个小时的大巴客车后,来到了海拔1750多米的山脉深处——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全福庄小学,开始了她的支教生活。

在这里,程蓉与其他志愿者不仅走进镇里的5所乡村小学开展爱心暑托班陪伴,还走进扶贫基地探访扶贫建设,走进当地村民家中,了解寨子里的生活。

“去年看到过学姐去云南支教的照片,就非常想去。”程蓉说,“今年校团委刘博老师问起我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答应。”

对于这次支教行,程蓉准备得很认真。准备教具、奖品,以防山区没有多媒体,她备了两份教案;登上火车前,她便排好了未来几天的课表;每天课程结束,她都会和队员碰头开会,调整或打磨后续课程内容,比如她会给英文单词配上一个可爱的简笔画,方便孩子们背记。

程蓉的用心付出,令她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回报。每天上课结束,孩子们都会把她送到村后,目送她离开村子;第二天一大早就等在校门口,用笑脸迎接程蓉和其他志愿者。

让程蓉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天的上课,教师里来听课的孩子从平时的30多个增加到了100多个。“孩子们全都来了!”有个胆子很小的女孩子,在分别的时候害羞地将一个礼盒送给程蓉,里面全是她自己折的爱心;还有一位女生在给程蓉的信中与程蓉约定好未来要在上海见面。

作为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程蓉和记者介绍自己参加过的志愿者活动。从暑假期间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到校外的植物园志愿者、徐汇图书馆志愿者、旅游节志愿者等等。学校的志愿、活动平台给予了这个女孩别样的校园生活经历。

校团委书记李博介绍道:“我们为学生打造了多元化学生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学生在校内、敬老院、街道、地铁、博物馆等地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同时坚持开展云南支教活动。”他表示,学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以礼扶志”,强化礼仪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志愿者服务形式,增设志愿者实践活动基地和平台,完善志愿者服务与学生素质评价体系,创建文化融和,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工商外志愿者服务目标,助力学生多元成长。

从一开始把志愿者活动当成“任务”来完成,到在活动中被感动着,变成了自动自发地去做志愿活动。程蓉说,这是云南支教行给她带来最大的收获:“在被需要、被期待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愿意成长为更优秀的人,给予被需要的人更多的温暖。”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