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少年的头痛和孤独
2019-10-01 教育

我今年上高二。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想起要去上补习班心里就不踏实,头痛得厉害。去医院拍了片子,没有什么问题。但我感觉还是时不时的疼痛。在学校,我是一个话比较少的人,算是性格内向的那种,而且也不习惯住校生活,想问问老师该怎么办?

嘉睿 

嘉睿同学:

你好!

头痛,去医院经过检查并没有什么问题,也就是说,排除了器质性的原因,那么就是心因性的原因了。头痛是焦虑的一种表达,也就是说,当你无法从嘴巴上说出不想去学校上补习班的时候,你的身体代替你表达了这种不想去。当头痛的时候,自然就可以不用去补习了,从而也就回避了让你会产生焦虑的地方——补习班。

按照你的描述,这种心里不踏实的感觉似乎是从高二开始的。如果说是因为住校不适应的话,那么高一似乎并没有发生这种头痛的情况。如果有,也已经过去了,至少没有留在你的记忆中,没有在这里被提起。

你说自己是一个话少、性格内向的人,不习惯住校生活。听起来似乎和同学之间的相处让你感到了些许的困惑。这是老师的猜测。因为这些与同学或者老师之间相处所引起的人际困惑,可能是你不想去补习的原因之一吧。于是你把这些无法处理的人际困扰,归因为自己性格内向,不习惯住校生活。如果要给出非常针对性的、具体的建议的话,那还需要大量的信息提供。

那既然信息有限,我们也可以给出比较粗放一点的建议。比如,就谈谈在学校,性格内向的学生该如何与同学、老师相处。首先,在大部分的认知中,总认为外向的人会在社交场合占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大家觉得他们擅长说话,立马能与陌生人建立联系。而事实上,那些内向的人虽然一开始不能很快和陌生人建立连接,但他们擅长观察,心思敏感细腻,常常能体察外向人无法体察的细枝末节,也拥有更高的同理心。因为拥有这般特质,使得内向的人反而可以和人建立更深的连接。简单来说,内向人结交的朋友,质量远大于数量,交友深度比外向人深。外向人更擅长广度,也就是说认识的人数量很多。

结合到你说的学校的情况,相信你也会拥有如上所述的特质,敏感细腻有同理心,你可以发挥你的特长,适时表达对同学的关心,也许不一定立马吸引大家的目光,但久而久之,大家一定会发现你身上的闪光点,也愿意和你做好朋友的。

最后,祝一切顺利。

12355心理咨询师:濮文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