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科创同行”,这堂科创课趣无穷
2019-10-01 教育

用铁屑绘制出一幅画、秘密(隐形)书信原来是这样写的、调配能吹出大泡泡的溶液……一堂充满乐趣的科学实验小课堂在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课了!

记者 陈思焙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绿韵课堂”第二季“我与科创同行”在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城中北路校区开讲。第一课由中福会少年宫科创教师石一峰老师倾情开讲,带来了一堂《科学实验趣无穷》的物理化学实验课。

“我们用铅笔画素描,用毛笔画国画,但你们有听说过用铁屑作画吗?”石老师一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经过石老师的讲解和自己亲手试验,同学们发现了铁屑作画的秘密原来是藏在白纸下面的吸铁石。“随意撒下铁屑竟成了一幅奇妙的画!”同学们纷纷感叹吸铁石的神奇。

青浦区佳禾小学二年级的阮轶林同学是第一次接触科学实验,配制泡泡溶液是他最喜欢的项目,在石老师的指导下,他发现想要吹出更具张力的大泡泡,需要在泡泡溶液中加入绵白糖。“学会了制作配方,以后就可以自己做泡泡溶液吹泡泡啦!”阮同学对新掌握的这项“技能”感到很满意,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石一峰老师还给同学们带来了消失的眼镜、秘密(隐形)书信、pH试纸测酸碱性、彩色喷泉、制造干冰烟雾等科学小实验,一步步指导着同学们进行实验,同时也不忘为大家讲解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这些小实验包含了物理现象和化学反应,涉及磁场、物质的酸碱性、光的反射和折射等科学知识。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准备在家里和孩子继续“捣鼓捣鼓”这些趣味十足的神奇小实验,让家也成为快乐的实验室,科学的大本营!“大自然就是孩子的老师,要留心观察身边的科学现象,怀着一颗珍贵的好奇心,学会探索和质疑,让每天都有新发现!”正如石一峰老师所说,生活中也充满着科学现象,只要善于发现,只需一些简单的材料,在家里也能轻松做实验。


记者 陈思焙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