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中国工匠”的生力军,闵行打造区域职业教育“立交桥”
2019-10-14 教育

8个职业体验中心,226家企业实践基地,31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8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高职院校、2所成人教育培训中心……新学年伊始,闵行区提出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上办好职业教育,并以此打造区域职业教育的“立交桥”。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闵行区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承载区、现代服务业的积聚区、科技创新创业的核心区。职业教育是闵行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闵行区两所中职校之一,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建筑装饰、国际商务、智能楼宇等专业,均成为品牌专业。该校的“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以“学历+证书”双证融通课程和名师送教上门为特色,目前已惠及闵行区5万余名企业在岗员工,成为全国终身教育品牌项目。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的服装设计、学前教育、数控技术应用与汽车维修等专业,中高、中本贯通培养学生数约占学校在校生人数的四分之一。

闵行区的职业教育专业对接产业,形成了一批服务上海“四大品牌”战略的品牌专业。服装设计与学前教育打造示范性品牌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与汽车维修成为上海市同类优质品牌专业;园林形成标杆专业。做“特”建筑装饰专业群国际化品牌与文化创意产业共建;做“精”国际商务专业群高水平专业品牌建设;做“强”智能楼宇专业群产教融合示范品牌样板。

如今,闵行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服务“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服务“科创”、“国贸”、“文化”、“宜居”承载区的未来发展定位。

在此基础上,闵行区的职业教育,对接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着力构建区域现代职教体系,创新区域产教融合新机制与新模式。据悉,下一步闵行区将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能力,培养素质一流、技能精湛的职业技能人才,为闵行区乃至上海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挥培养“中国工匠”的生力军作用。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