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业教育将加紧何种领域专业布局?
2019-10-14 教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向我国参赛选手和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这让上海教育界倍感振奋。

记者 刘昕璐

记者从市教委职教处了解到,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代表中国出征的63名选手中,上海贡献了10名,其中有4名是来自上海的中高职院校,其中中职3名、高职1名;另外还有5名来自健康医学院、商学院、海事大学以及上海交大等高校,主要也都是应用型高校。此次,还有一名来自东航的选手,这也是上海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毕业生。最终,2名选手夺得了两个项目的世界冠军。

在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同样是2名来自中职的选手夺得了冠军,实现了上海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可以说,这是本市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的例证。

实际上,上海正是我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得益于这一点,上海的职业教育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上海的职业教育体系也快速演进,人才培养层次和能力不断提高,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职业教育始终勇立改革潮头、先行先试,率先创建职业教育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率先推进中职和高职、本科贯通培养试点,率先实施学历和职业资格双证融通试点,率先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等等,在全国创造了许多的第一,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职业教育正在经历深化改革的“窗口期”,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对标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对标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来说,上海的职业教育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寻找破解方法,加大支持力度。

据悉,当前,上海方面已经研究起草上海落实“国家职教20条”的行动计划,正在进行公布前的最终决策程序。下一阶段,围绕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还将重点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具体来说是——

着眼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问题,促进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协调发展,强化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的一体化联动协调发展,共同培养需要长周期技术技能训练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着眼职业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匹配问题,动态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对接上海产业地图,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加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养老、护理、学前教育等民生领域的专业布局,并调整关闭部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重复设置率高的专业点。

着眼产教融合有待深化问题,健全促进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加大“订单式”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紧密契合。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