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同洲模范学子致敬攀登者
2019-10-15 教育

记者 陈思焙

“十一”假期过后,上海市同洲模范学校的同学们进校后的第一件事,就交上了一份特殊作业——观电影《攀登者》心得。因为影片中黑牡丹的原型——中国首位登上珠峰的女队员潘多,就是同洲模范学校的名誉校长,同洲模范学校更是将“攀登精神”作为立校之根本。

同学们观影后,将“攀登精神”理解得更加深刻了。“潘奶奶把用过的冰镐留在了我们学校里,时刻激励着同学们去攀登艺术的高峰、体育的高峰、科学的高峰乃至人生的高峰。”九(1)班张开心同学接过潘多用过的冰镐,“攀登精神”在心中的分量更重了一些。五(3)班陆佳怡同学在观影心得里写道:“每个人都是攀登者。人生就是登山,一步一步攀登心中的珠峰。”

潘多奶奶征服世界顶峰的勇气和精神,教育引导着同洲师生,也为学校实施“攀登教育”提供了丰富、生动的鲜活素材。学校还在潘多的指导下,编写了《攀登精神——潘多给我们的人生启示》和《潘多传》等校本教材,让攀登精神在教育园地里生根发芽。

人物简介:

潘多,1939-2014年,四川省人。1958年参加登山运动。1959年和1961年分别获得荣誉奖章。1975年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