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地对待他人,生活会更美好
2019-10-15 教育

我今年高二,因为是离异家庭,所以我是和妈妈一起生活的。今年年初的时候,爸爸送了我一个手机,可能是自从那时开始玩手机渐渐地上瘾了,导致成绩也下降了很多。我妈妈很着急,一气之下就把我的手机摔了。我很气愤,觉得没有办法和她一起生活,于是联系了爸爸,现在和我爸爸一起生活。妈妈现在又有点感觉不知所措,经常给我打电话,我感觉好烦,想问问老师该怎么办?

思茗

思茗同学:

你好!

你的来信收到了,得知你和妈妈因玩手机上瘾起冲突,你一气之下去和父亲生活了,这对于妈妈来说确实会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对孩子的爱、对孩子的情,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比的,父母一心盼着孩子好,而孩子们,多是只有自己当了父母亲,才能深刻体会、亲身懂得和理解父母的辛苦与付出。做父母不容易,这一点你现在还感受不到。

女儿这些年一直跟着妈妈生活,缺少父亲的陪伴,这有可能让你安全感不够,情绪不太稳定。而高二的学业压力很大,很多孩子为了逃避现实,也为了发泄心中的冲突矛盾和负面情绪,就渐渐迷上了玩手机,这种现象还蛮普遍的,不过作为父母,看到这种情况,确实会担心、着急。

手机是爸爸送的,你和妈妈冲突后,去和父亲一起生活,看来女儿和爸爸的关系还不错,这非常难得。离异后,虽然不住在一起,但父亲关心着女儿,女儿也能感受到父亲对她的爱,这对你的健康快乐成长很重要。这件事情的发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多了一个让自己和父亲生活相处的机会,可以满足你被爸爸照顾和宠爱的心理需求,也可以弥补一下自己心里的父爱缺失,这或许是另一件好事。但妈妈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你,想你她就会打电话给你,或者还会买些你喜爱的食物,她那么爱女儿,这份心意你一定要明白啊。

相信你是个懂事的孩子,而且每个孩子都是希望学习好,考上理想大学的。建议你找个时间,心平气和地和妈妈谈谈,听听她的想法,理解她,尊重她。很多时候,只要我们做些改变,能不带评判地、不带情绪地、平和地对待他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大可不必为此感到烦恼。

今后关于手机的使用,可以共同商量使用方式、使用时间、用途等等,建立契约,培养规则,奖惩分明,严格遵守,这样也能使你一步步回归现实的学习生活。另外给你推荐两本书:《非暴力沟通》和《爱的五种语言》,相信你看了之后,一定会有所收获的,也相信你和妈妈之间会有良好的沟通,关系越来越亲密,祝福你!

12355心理咨询师:周传美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