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面塑、绒绣、篆刻……学生的国庆献礼很“硬核”
2019-10-15 教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沪上各校学生献礼祖国70华诞,而一些小小“非遗传承人”则是用他们独有的技能为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记者 陈思焙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方寸之美”献礼国庆

爱在心头,刻在石上!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为祖国送上了一份很“硬核”的礼物——自己设计、篆刻印章。“电波不逝”“薪火相传”“孺子牛”“少年强”“呐喊”……同学们篆刻的一枚枚印章不但结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典故,更是饱含了强烈的爱国热情。

五年级的徐依镁同学是学校走廊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可是她总是要回答师长们的一个问题,“你会不会篆刻?”这让只专注于演讲社团而没有学习篆刻的她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她加入学校的篆刻社团开始学习。这一学就让她感受到了篆刻的魅力,“现在我在篆刻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徐依镁笑着说。

今年4月底,随着“一章一典,上海史迹”篆刻艺术创作主题活动的启动,学校组织同学们了解上海市各区的历史文化建筑与革命历史故事,以篆刻为载体,通过“一章一典”,以方寸之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学们实地“采风”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参观所感、所思、所悟,开始设计印章。徐依镁就在参观了犹太人博物馆之后,灵感乍现,设计了一方“诺亚方舟”印章。    “非遗

传承人”献礼祖国

上海市北郊学校作为非遗项目传承校,则献上了丰厚的“非遗”国庆礼。传承人老师们开设了海派面塑、灯彩、精武体育、绒绣、剪纸、虎头鞋制作、撕纸、印章、棕编、中国结、五谷杂粮画等国家、市、区级非遗课程,让同学们“零距离”亲密接触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产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激发队员们内心的爱国情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背景墙上贴上自己对祖国的祝福,还有同学用秀美的书法书写下自己的爱国情怀和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


记者 陈思焙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