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天河前当务之急拿下大连
2019-10-21 文体

上海上港队客场以2比0战胜北京中赫国安队。 新华社 图

在工体击败国安后,几乎国内舆论的风向立刻就转回了双红争霸的话题上了,11月23日进行的中超第28轮,上港客场对阵恒大的比赛很可能就将决定赛季冠军的归属,巧合的是去年那场被誉为“赛季天王山”的上港客战恒大也是在第28轮,当时上港在天河5:4力克恒大,奠定了冠军的基石,今年历史是否会重演?

关于这个问题,至少此时此刻上海上港并没有过多地去想,毕竟那是一个月后的较量,而对于上港来说,当务之急还是充分准备好本周末主场与大连一方的比赛,在联赛的冲刺阶段,每一步都不能有闪失,每一步都不能迈错。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踢国安踢出了心得?

连着3年,上海上港虽然每次在工体都踢得很艰难,而最终也都能带走3分,尤其是今年,加上赛季前超霸杯的话上港已经三杀国安,佩雷拉似乎对这支主打传控的中超劲旅颇有心得。

确实,从国庆假期结束后,上港就在为这场比赛作准备,佩雷拉也将比赛的关键词放在了“逼抢”二字上,王燊超赛后透露:“我们这个休赛期我们一直练的就是逼抢,就是整场的逼抢,今天把在训练中的东西都打出来了,抢下来以后打他们反击,所以对方在我们高压逼抢之下失误也很多。”这一点国安主帅热内西奥赛后也无奈的承认,上港的战术确实限制了国安的发挥,国安出现了太多的失误。

这场比赛也是上港近来防守完成的最出色的一场,不仅仅高位逼抢颇有效果,进球后换成5后卫体系后,整体防守也可谓滴水不漏。佩雷拉也表示,5后卫体系很好的限制了对手的中路渗透,也补住了肋部的空档,诱使对手主打边路传中。而国安的45度传中并没有制造出太多的威胁,上港后卫总能在第一点就将传中化解。在佩雷拉看来,这场比赛的进程也确实在赛前的计划中。

当然比赛的激烈程度依然很大,为了贯彻战术,上港球员付出了许多,包括体能透支,也包括伤病。下半场胡尔克被撞翻倒地后无法坚持,奥斯卡一度出现脑震荡现象,也被迫到场边治疗,之后于海和贺惯都是因为受伤被替换下场,其中于海和胡尔克赛后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检查。这样前仆后继的表现也让佩雷拉非常满意,确实心得归心得,真正实施和贯彻战术,仍然要依靠球员们的努力。

决战之外先拿下大连

拿下这场关键战役,让许多上港球员如释重负,颜骏凌也不禁感叹,赛季经历了如此多的波折,重要的是现在“我们还活着”。要把这份希望一直保留下去,那么11月23日与恒大的直接对话就是绕不开的挑战,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只是现在对上港来说,当务之急还是本周末与大连一方的较量。

奥斯卡就直言,现在讨论与恒大的比赛为时过早,球队必须把所有注意力放在本周末的联赛上。李圣龙也说:“谈论恒大之前,我们要先过大连这一关,所以现在还是不要想得太多。”中卫贺惯则认为,冠军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去争取的,“在对垒国安之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先把排名提升到第二名,现在我们做到了,有资本去争夺冠军了,所以接下来还得一步步走下去。”

经过了上个赛季的夺冠历程,上港确实在许多方面提高了不少,比如在客场打硬仗的能力。上港已经在工体连赢了3年,在恒大主场天河体育场也已经取得了3连胜,今年中超的客场比赛,上港至今只输了对鲁能这一场,甚至客场战绩比主场更好。所以即便11月23日是客场对阵恒大,上港在心理上也不会发怵。

然而联赛的争冠并不只是一场定胜负,恒大之前领先如此之多,之所以争冠悬念再生,恰恰是因为恒大在客场击败国安后陷入连场不胜的低谷,目前联赛还剩4轮,其中依然可能许多变数。下个月的天河之战堪称天王山,但如果在其他比赛丢分,那么也许拿下天王山都会失去了意义。所以正如佩雷拉和艾哈迈多夫在周六赛后的态度,“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面对每一个对手我们对会把他们当做决赛对手来踢。”所以本周日晚上的上海体育场,上港的第一场决赛就从大连一方开始。

上港模子

颜骏凌:希望武器库什么都有

如果说李圣龙的进球为上港在这场决斗中打破了僵局,那么颜骏凌的一抛、陈彬彬的一传加上艾哈迈多夫的一射则为上港奠定了胜局,有意思的是,参与进球的这3名球员在这个休赛期都因为参加各自的国家队比赛没有随队训练,然而他们却很好的贯彻了佩雷拉的战术,展现了上港队强大的整体性。

这其中颜骏凌那一抛堪称点睛之笔,当时国安因为获得角球机会而大举压上,颜骏凌跃起摘球后,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快速插上的陈彬彬,并立刻倾尽全力来了一记手抛球,为了尽可能的发力,颜骏凌掷完球后都摔倒在地,不过陈彬彬和艾哈迈多夫完成了妙传和插上的配合,共同奉献了一次完美的反击。

这个进球让不少上港球迷回想起之前与鲁能比赛时的那个丢球,当时王大雷也是在上港大举压上时用一个大力手抛球为格德斯创造了单刀的机会,这种手抛球可谓力量、判断和精度缺一不可,是门将的高端武器,如今颜骏凌也有了这项技能。

赛后和记者聊起这个手抛球时,颜骏凌表示自己并没有在国家队期间与王大雷交流关于手抛球的话题,“我只是觉得这是每名守门员必备的基本技能,只是使用的频率和程度有区别。有人追求抛得更准更快,有人能迅速找到空当,或瞬间的观察面积更广些,不同的守门员会有一些差异。”颜骏凌表示,对于这项技能,倒是自己的守门员教练沃克非常看重,“我一直拥有这项技能,只是没有正式比赛机会来尝试。沃克成为我的守门员教练后我开始有意强化这项技能,他希望我能成为一名全面型守门员,用他的原话来说,‘希望我的武器库里什么工具都有。’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每位教练的打法,到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之下该用什么武器。”

不过颜骏凌也谦虚地表示,这个进球的功劳属于整个团队,而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这场比赛能够击败国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率先取得进球。虽然浩克受伤下场,但球队很快就把阵型收回来,主打快速反击,所有人都踢得非常统一,第二粒进球就是全队反击思路统一的体现。”

联系我们qnbyw@163.com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