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6号球衣主人的红色影集
2019-10-21 文体

蔡慧康与外公合影。

徐根宝在指点蔡慧康。

蔡慧康的妻子与孩子到场庆祝上港胜利。本版受访者供图

“我太太一直问我:‘什么是你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我们四个人,我挂着奖牌,你拿着奖杯,我们成为中国最好的球员。’我家里面也会挂一张这样的照片,可以和我的孩子们说,这就是爸爸的梦想,希望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

——蔡慧康

轻言放弃的梦想守护者

在大多数球迷的心中,蔡慧康永远是眯着眼睛,笑得憨厚可爱的形象。然而,当6号球衣的主人翻开红色影迹,将往事娓娓道来之际,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深沉的另一面——一个越挫越勇、不轻易言弃的梦想守护者。

“外公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的启蒙教练。小时候,他也给我讲述了自己过去带过的一些球员的经历。所以,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可能未来在球场上的影子。”

对于年少时的蔡慧康而言,从第一次接触足球开始,他就已经通过外公,勾勒出了自己长大后的模样。那时的梦想,像是一只刚刚破壳而出的雏鹰,渴望着能够飞翔便已心满意足。

直到遇见了人生中的另一位恩师,蔡慧康才明白了梦想不该是斑驳树影间的小小方寸,而是安乐巢穴外的海阔天空。尽管,不得不和恩师道一声珍重,但他明白,自己的梦想也是恩师的期待。

“我们去年取得了中超冠军,取得了我们梦寐以求的中超冠军,相信也是徐指导(徐根宝)梦寐以求的吧。”

小梦想的实现是大梦想的开始

在上港队一步一个脚印的同时,蔡慧康的表现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一张前往国家队报到的机票。对他而言,身披国足战袍驰骋在绿茵赛场间,既是小梦想的实现,又是大梦想的开始。

“第一次国家队的A级比赛,内心活动是很复杂的,有紧张、有激

动,眼中无泪,心中是有泪的。终于,可以为国效力、为国争光了。这些年,也算是完成了自己个人的一个小梦想。”

这一场球对每个队员来说,包括我在内都是痛苦的回忆。但是,没有这个痛苦的回忆,就没有如今这么兴奋地释放,战胜了当年把我们踢成0:5的对手。”

“追梦之路并不平坦,尤其是在亚冠联赛遭遇了堪称噩梦的惨痛失败之后,怎样选择成了蔡慧康必须面对的问题。幸运的是,他毅然决然地站在了梦想的一边,用勇气、用奋进坚守着“梦想号”的船帆。

中超联赛冠军、超级杯冠军,在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时候,蔡慧康赢得了梦寐以求的奖杯和奖牌。不过,他并没有为自己的梦想画上休止符,而是继续奔跑在“成为中国最好球员”的征途上。

从最初的单纯,到如今的无止境,蔡慧康的梦想从“小”到“大”。不过,不管怎样变化,他坚守梦想的决心从未动摇过,也正在用心地将这份信念言传身教给下一代。

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供稿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