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坚持22年的社会实践,5000余名上海少年在大别山俯仰广阔天地
2019-10-22 教育

1997年暑假,格致中学组织18位师生前往大别山太湖县弥陀镇考察,师生们走访乡村中小学、深入农民家庭、为当地贫困学生捐款捐物,由此拉开了延绵二十余年开展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从太湖县弥陀镇,到金寨县花石乡;从最初选拔10余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到每届近90%的学生参与,二十余年来,累计5000余名格致学子先后前往大别山,师生合力资助当地贫困学生总数逾600人。此外,围绕精准扶贫、红色旅游等主题,同学们完成了数百项课题研究。“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已在每一位格致师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近日举行的“赓续红色基因,俯仰广阔天地——上海市格致中学大别山社会实践20年成果展示”活动上,格致中学吴照校长这样说。

记者 郭漪

 - 展示亮点 - 

激发时代使命感

这项由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格致中学承办的成果展示中,最触动人心的是微课环节。

在亓祥银老师执教的《启程》微课上,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中学李海校长登上讲台,深情讲述格致与花石两所学校多年来携手共进的感人往事,以及格致社会实践这些年来给花石带来的变化,“我们山里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你们捐资助学、结对帮扶,圆了很多山里孩子的梦。”讲到动情处,他将从大别山区带来的一面特制锦旗亲手交给吴照校长,两位校长在台上紧紧相拥。

这节微课旨在帮助学生明确开展大别山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作为时代公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传承爱心与温暖

2018年暑假,在花石乡大湾村,格致学子走进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农户,看到了习总书记调研大湾村后发生的喜人变化。孙秋梅老师执教的微课《致行》,就是以这家农户的院子为场景。

课堂的大屏幕上,出现的是太湖县百里初级中学的语文教师李小红,她曾是第一位受到格致中学师生资助的大别山贫困学生。1997年格致师生首次前往大别山时,遇到了当时读初二的李小红,她因亲人去世,家中失去经济来源,濒临失学,师生们当即捐赠1000元助其完成初中学业。回沪后师生们还在全校募集善款资助她。在刘福朝、朱莹毅等老师的长期关怀和帮助下,李小红考入安徽师大,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视频中,李小红表示,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安徽师范大学,正是为了传承这份来自上海的大爱,尽自己能力去帮助每一个学生,温暖每一个学生。

思索未来新发展

最近几年,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寨县也已经脱贫。新时代,一些学生不免对去大别山社会实践的意义产生困惑,《致行》微课还展示了老师们如何引导学生用科学方法探索当下大别山的再发展。“不仅要扶贫,更要扶智”“我们可以通过带教进山,为当地学生拓展视野”。头脑风暴中同学们出了很多点子。

其实,学生们早就在做了,物理、化学、生物、创客等科创社团,带领当地初中学生进行科学小实验;格致电视台、天文小组的成员专程带上了学校的电教设备和天文望远镜、实验器材,利用下午及晚上的时间在当地学校,为师生和村民举办“科普之夜”,放映科教电影;正如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严奕在致辞中指出的,学生们的实践主题从“体验农家生活,支援希望工程”到“传递科学知识,输送教育资源”再到“喜看农村变化,感悟时代发展”,体现了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课题实践练本领

作为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优良传统,同学们拿出的研究性课题也一年比一年强。“金寨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现状调查”“花石乡留守儿童心理情况调查”“家电下乡政策落实情况调查”“大别山地区老年人幸福指数调查”“现代信息技术在山区教育中的应用程度”“探析大别山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在课题展示环节,王镇宇、陈敏、张凯华三位老师带领学生们借用“格致电视台”互动访谈等栏目,通过个案《红色文化的建设与宣传》及《“红色文化”与“绿水青山”》的展示,体现了学生在课题研究中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这一选题的持续关注与传承:学长第一年尚未完善的红色旅游设计线路,下一届学生继续完善。“在拟定调查计划,深入实地调研,完成总结反思的过程中,学生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展与发挥,交际能力、合作能力、分析能力及表达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吴照校长说。    

 - 专家点评 - 

格致中学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契合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宏观背景,凸显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全面教育质量观,是新时代背景下育人模式的发展和进步。

——黄浦区教育学院院长奚晓晶

展示活动充分凸显了红色基因传承的主题,实现了教育的初衷,可以用“厚”、“实”二字进行概括和评价。“厚”体现在格致中学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历时之长,具有历史的厚度。“实”体现在社会实践中运用的教育方法和活动内容,能切实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会长姚家群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