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当“小叶子”服务进博会时,谁在服务“小叶子”?
2019-10-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去年,临港五校的“小叶子”们披星戴月,穿越88公里,来到进博会场馆做志愿服务。今年,他们依然热情满满、激情昂扬,并且将带着升级版的志愿者装备整装待发。

“小叶子”们的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为“小叶子”们设计实用、便捷、可爱的志愿者装备。记者将还原志愿者大礼包背后的设计故事,回顾那些反复修改设计图稿的日子,带你感受其中的温暖与善意。

    海事大学    

五次打磨 走心设计

一个历经五次打磨的“小海狮”充电宝,一个可爱舒适的U型枕是海事大学为“小叶子”们准备的礼包。

海事大学的设计团队告诉记者,充电宝共设计了五稿。在设计充电宝样式时,考虑到CIIE四个各一种颜色象征四个场馆,文字部分最后采用“手机需要充电,志愿者也需要休息”这样的语句。希望志愿者在一天辛苦工作休息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暖心语句,能够缓解他们的疲劳,给予他们能量。今年是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因此设计图案中使用了“海贝贝”的形象。

U型枕也设计了2稿以上,颜色选择了近似“海大蓝”的蓝色,图案附上海海事大学和进博会的logo,还有表达对进博会热爱的标语“I LOVE CIIE”。U型枕让早出晚归的小叶子们在往返的车上、休息室内补觉。

    海洋大学    

好玩实用 完美结合

一枚可以拆装的特色徽章,一个温暖围脖,一个医药包,海洋大学为“小叶子”们准备的大礼包好玩又实用。特色徽章的设计主题为国家会展中心图形,共计8个图案与海洋大学标志性建筑相结合,可以拆装。

海洋大学的大礼包设计团队考虑到11月份天气转凉,志愿者上岗为户外,于是给志愿者们提供了温暖的围脖。由于志愿者服装为白色,所以围脖选用热情奔放的大红色。

另外,还设计了一款医药包,里面配备感冒药、创可贴、西瓜霜等药品。

    电力大学    

可爱设计 萌化内心

上海电力大学志愿者大礼包设计结合进宝和“小电荔”的形象,彰显全心服务进博的决心。“步数霸屏”、“I❤SUEP”、“超长待机”等五组异型徽章将进博会与上电“小叶子”连接起来,反差萌的“超精神”眼罩与贴心的定制纸巾、进博特别版的背包、定制水、文化衫是对志愿者们满满的爱。

记者从设计团队了解到,徽章的初稿设计是融入等级区别的字样,如合格、良好、优秀等,体现打卡累计的过程,后经过考虑改为结合学校、进博会、志愿者的关键词,再搭配进博会小电荔的图案。

眼罩的设计原本想以小电荔的眼睛作为图案,但考虑到进博会元素以及制作周期等实际问题,改为以“超精神”字样搭配睡觉的小电荔,通过反差萌的形式展现“叶子们”即使早起也会精神上岗的积极状态。眼罩以进博会标志性的黄蓝配色作为底色,与进宝围巾配色呼应。

今年电力大学的进博会志愿者大礼包和去年相比,品种更加丰富,将学校特色融入到进博会大礼包中,新设计了独特的进博会小电荔形象。其次,异形徽章与00后青年志愿者拉近距离,造型更俏皮,打破固有的圆形徽章样式。愿服务可打卡累计,激励志愿者开展更好服务。此外,文化衫传播进博志愿者精神,更是给志愿者的一份纪念礼物。

    电机学院    

听取民心 最为贴心

一个鲜艳的黄色双肩背书包、一个充电宝、一根三合一迷你可伸缩数据线,是电机学院为志愿者准备的大礼包。

设计团队告诉记者,最初考虑过充电宝数据线、背包、抱枕、暖宝宝、暖手宝、徽章。考虑到安全问题,最终没有选择暖宝宝。和去年相较而言,新设计的充电宝数据线更加便于携带,背包也是换成了双肩包,志愿者携带更加方便、使用更舒服。在选择背包颜色时,有黄、红、蓝三种颜色待选。最后选择了黄色,因为觉得黄色颜色靓丽,能体现“小叶子”的青春与活力,和工作服也很搭。

产品图案的设计主要是打造校徽以及达达马和进宝的一个互动,来体现电机和进博。设计团队还向记者透露,他们还打算设计一个新颖的暖手抱枕。

电机学院的王纯印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的贴心大礼包让自己对即将开展的志愿者服务充满热情,电机“小叶子”们会用最佳的精神状态服务进博会。

  ∥  建桥学院    

夜光手环 温暖治愈

建桥学院的大礼包,为志愿者提供了合金小徽章、夜光手环、马口铁、志愿者袖标以及贴纸。

夜光手环的设计初衷是考虑到学校距离国家会展中心路途遥远,希望给予早出晚归的志愿者们在夜色中得到一份光亮。一开始设计了许多颜色和图案,但考虑的手环的限制和统一,最后选取了同学们最喜爱的白和粉两种颜色。

设计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今年的合金徽章在设计筹备时,最先使用具有学校特色的图书馆徽章以及校训石徽章作为备选方案,后来设计团队发现缺失了进博会的元素。于是,为了贴合进博会的设计,将CIIE的字样刻在雷锋帽上,选择象征两扇“开放”大门的字母I,既结合了建桥的特色又体现了进博会的“志愿者精神”。

在设计马口铁图案的时候,曾遇到官方版“进宝”图案稀少的困惑。为了寻找“进宝”的动作和形象,设计团队四处寻找,最后从表情包中找到了合适的进宝形象。选择了四款结合学校八字校训与进宝形象的马口铁,每款都以不同进宝形象来比拟感恩、回报、爱心和责任。

收到大礼包的“小叶子”们表示,“雷锋帽和CIIE居然联名啦,好喜欢!”还有“小叶子”将徽章佩戴在身上不停地拍照留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