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三角,未来你或许可以跨校辅修“别人家”的专业
2019-10-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区域教育跨越式发展,25日在上海,基础教育、大学科技园领域都展开了一轮新的共享和合作。

   建立基础教育一体化交流的共享平台   

25日,地缘相近、文脉相承的长三角区域26个城市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汇聚华东师大,共话教育梦。这里,华东师范大学面向长三角区域基础教育合作做了一次信息发布。

“在新的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学的学科、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既是华东师大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提升大学学科实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路径。”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说,在未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宏观战略下,华东师大将紧密对接长三角区域的重大需求,继续发挥大学在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引领作用和使命担当,以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的师范大学引领创新型的基础教育发展。

据了解,此次,华东师大将以长三角区域26个城市作为学校最核心的基地来创建新的基础教育模式,未来将更新的、深受老百姓欢迎的、被党和国家认可的教育模式推广至全国。

与沪、苏、浙、皖教育同行,互补共赢,达成更广泛的共识,共同聚焦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探讨建立长三角区域的基础教育一体化交流的共享平台,深化区域创新合作,提高区域整体的教育合作创新能力。

华东师大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说,华东师大将为响应“新师范”的号召,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引领和创新基础教育。在引领基础教育服务方面,将面向全国设立“六个一”教育工程奖,对接国家战略,多途径、全方位服务长三角基础教育、服务西部大发展战略等。

   长三角5所高校成立大学科技园联盟   

当学生的可以跨校辅修“别人家”的专业、当教师的可以跨地助推科研成果转化……这些设想或许可以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的五个高校中成为可能。除了基础教育,大学科技园也在行动。

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25日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这是五所高校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来自联盟学校教务处、科技处、科技园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相聚上海理工大学,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发协同发展。

据了解,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五所高校在今年6月于浙江工业大学举办校长论坛,五所学校共同签署相关框架协议,发起“杭州倡议”,为联盟高校的深度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刚刚成立的长三角科技园联盟,更是成为联盟高校开启多维度、跨领域、高层次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联盟将积极推进高校科技园区间的合作,共建成果转化孵化器、联合开展行业高层次人才培训、共建技术经理人队伍等,共同探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及机制体制的创新,共同开展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协作。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说:“联盟的高校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有着各自优势、行业特色、典型做法和显著成就。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的共识已达成、目标已明确、路线已绘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我们将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我们能进一步推进联盟高校更深入、更务实的合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输出更多科创成果,为引领和助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上理工将继续与五所联盟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促进共建共享、增进合作交流,在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方面开展有益的实践探索。

当天,在各个分会场还举行了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工作推进研讨会,与会嘉宾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突破”“本科教育”“技术转移经理人共享队伍建设”“先进技术协同创新”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力争在学分互认、本科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推动联盟工作的深入开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