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烫手又稠密的宇宙?
2019-10-27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世界图景

《三国志》记载,诸葛亮年轻时和别人一起读书,别人是“务于精熟”,而诸葛亮是“观其大略”。

这固然是诸葛亮的高明,却也和时代背景有关。东汉出现了成熟的造纸技术,从此,人一生能够接触到的书数量大大增加,堪称“信息爆炸”。倘若本本书都“务于精熟”,那就皓首也不能穷经了,何谈经纶世务?

当今更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加上搜索引擎,使我们随时可以在方寸之间调用人类迄今为止的所有知识。亲自掌握具体知识变得更不必要,“观其大略”才是重要技能——尽快地从全局把握世界图景,让具体的信息在其中得到定位,为我所用。

《从一到无穷大》

作者:[美]乔治·伽莫夫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9

有一首无名作家写的打油诗,

描写了这种高速运动物体的相对论性收缩效应:

斐克小伙剑术精,出刺迅捷如流星,

由于空间收缩性,长剑变成小铁钉。

这是一部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科普著作。20世纪70年代末由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后,曾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直接影响了众多的科普工作者。书中首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本书的内容覆盖数学、相对论、量子物理以及基因生物学,新版本引入了前沿进展。无须被以上名词吓到,全书图文并茂、幽默生动、深入浅出,如果你富于好奇心,那肯定可以读得津津有味。

《群居的艺术》

作者:辉格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6

过分高估自己所关注问题的重要性常常将一个人在现实事物上的判断力拉低到不可救药的水平。

“有些话荒唐得只有哲学家才说得出来。”

为何西班牙语系、俄罗斯语系和阿拉伯语系诸民族,一个人的全名会同时包含祖上几代的名字?我们身处其中的社会是如何组织起来的,是哪些元素在维系着它?人类作为一种物种的生存策略有哪些?人类如何克服自己“自私的基因”,又怎样最终通向“自由人的联合体”呢?或许本书会为读者提供回答这些问题的启发。

作者辉格运用进化论、经济学、模因论、博弈论等理论,梳理了纷杂的社会现象。作者认为,人类之强大,有赖于我们身披着一套厚重的文化铠甲,每副铠甲都是为适应特定生态位而特制的。定居是文明的肇始,文化的积累更加使文明从自发变为自觉。文明的二阶美德时常和人类固有的直觉相悖,所以文明脆弱得就像燕巢于幕,因而知晓文明的演变机制弥足珍贵。

《费马大定理》

作者:西蒙·辛格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

一个高超的问题解答者必须具备两种不协调的素质——永不安分的想象、极具耐心的执拗。

作者西蒙·辛格把晦涩难懂的数学问题写得引人入胜,虽然主题是讲费马大定理,但是涉及许多数学知识,讲了许多数学的历史。书中提到了许多有趣的人:因为根号2淹死希帕索斯的毕达哥拉斯;假名勒布朗的女数学家热尔曼;陷入政治狂热早夭的伽罗瓦;正确地犯错的谷山;和海德格尔一样,靠散步来思考的怀尔斯。

“往正确的方向犯错误”是数学拓荒史的微妙概括。书中这些有名的大数学家们一起认真检查一组证明,找出错误又一起认真补救的桥段尤其令人感动。数学家一直在迷雾中前行,不知道自己能否证明,不知道这个问题有没有答案,只是出于对真理的热爱,在迷雾中找到道路。

《机器之心》

作者:[美]雷·库兹韦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4

混沌初开,宇宙大爆炸,

时间如白驹过隙。

时间的本质在于它总是呈现指数级推进——要么以几何级数加速,

要么像宇宙史一样以几何级数减速。

雷·库兹韦尔被比尔·盖茨称为“在预测人工智能上最厉害的人”。

半个世纪之前,图灵就有了“机器将会拥有意识”的预言;早在1997年,“深蓝”就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最近,AlphaGo称霸围棋界更是令人工智能大放异彩。作为人工智能的拥趸,库兹韦尔对科技改变未来抱持乐观态度。

本书从宇宙之初开始,一直讲到2099年人类与人工智能结合后成为新的高级智能物种。未来的世界,人类和机器将难分彼此,人类将不再是万物之灵。机器不仅拥有智能,而且拥有心灵,将具有人类的意识、情绪和欲望。到那个时候,人类身体中植入了用生物工程和纳米材料制成的电脑芯片、人造器官,拥有了永生的能力。并且,人类有更强的学习能力、更灵敏的视觉和听觉,可以穿梭于类似《黑客帝国》电影中Matrix世界与真实世界之间。

《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

作者:王伟

出版社:南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3

体制决定国力:

英国君主立宪后王权受限不能赖账,

公债信用得到保障,

当时欧洲全部公债3/4是英国发行,

英国拿大半个欧洲的钱跟对手打仗;

相反法国王权不受限制,

赖掉人民巨额债务,

公债吸纳资金能力弱。

此差距决定了后来英法七年战争的胜负。

本书细数近代世界史政事件,用大开大合的笔法将复杂多变的世界全景呈现出来,并从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角度对历史加以回顾和剖析,使读者能够理解当今世界格局。

书中提出有趣的“兔子理论”:资本就好像一只不知饱足的兔子,吃光了窝边草就吃远处的草,并且膨胀能力及繁殖能力都超强,根本停不下来。这只资本兔子的意志深刻左右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意志,从而决定和改变着世界局势。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