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我的祖国》亮相艺术节,音符里,祖国是至高无上的主题
2019-11-01 文体

《我的祖国》唤起了上海观众内心汹涌的爱国之情。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日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正式登陆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作曲家本人也为之撰文:“身为中国人,我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充满爱恋;作为艺术家,我对用心用情赞美我的祖国肩负使命。”

当晚的演出,由深交音乐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林大叶指挥,美籍韩裔钢琴家沈惠莲、青年巴扬演奏家毛俊澔、被誉为中国新美声的优秀青年歌唱家张妮与乐团合作演出,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与上海“氤”艺术合唱团共同唱响《我的祖国》。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创作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整部作品由“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我的祖国”七个乐章构成。它是作曲家以赤子般的情怀讴歌赞美我们伟大祖国的一部鸿篇巨作。全曲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浪漫温馨、色彩斑斓。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

“虽说音乐无国界,但音乐家却不能没有自己的根。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于1874-1879年间的《我的祖国》至今仍响彻世界,温暖人心,让我们感受到大美的力量,至爱的崇高。”张千一说。

今年4月份至今,这部优秀交响乐作品,已经在全国各地奏响,如深圳、澳门、兰州、西安、延安等,并被深圳交响乐团带往欧洲,在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三个国家的五个城市演出。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透露,在纽伦堡的演出让大家印象深刻。当交响曲转入第七乐章后,当“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合唱响起,不少人立时热泪盈眶,“旋律的感染力非常大,它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也是献给世界的和平颂。”

张千一也在撰文中表示,其实,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作曲家都写过“我的祖国”,“那是因为,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祖国永远都是最值得骄傲、最值得歌颂的伟大母亲。”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