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建筑的声音,学子探访传统文化
2019-11-05 教育

一幢房子一个故事、一条老街一段历史、一座园林一方文化……金秋,2019闵行区中小学第五届“君莲杯”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与探访实践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

据悉,今年“君莲杯”希望通过“建筑,凝固的文化”这一主题,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传统建筑之美,了解传统建筑背后的传统文化知识和故事,以此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文化自信。各学校通过对中国建筑文化知识的阅读和学习,以小队、社团、亲子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中国建筑文化知识的探访实践活动。

记者 陈思焙

实践探访,发现建筑之美

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的师生们不仅主动将探访实践内容融入校本课程,还以精美小报制作、视频拍摄等形式记录探访实践过程,并开展“探访小达人”、小报等评比活动,培养和提升孩子对建筑、历史、文化等的兴趣。

颛桥小学的同学们以打卡的方式,漫步上海街区,阅读上海建筑的前世今生。田园外小的同学们走入闵行小镇,手绘建筑研学小报,探访房子、老街、园林、石库门背后的故事。

闵行区莘庄镇小学的左婉湘同学走访了丁香花园的老洋房、目睹了武康路近代历史建筑。在比赛中,她收获的不仅是优异的成绩,还有独特的审美感悟和情操升华:“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房子,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体会。心怀祖国,发扬传统,才能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好队员!”    

编写读本,传播传统文化

主办方聚焦“建筑”主题,在赛后汇编成了《2019年当代学生·中小学生传统文化读本(闵行卷)》,为同学们提供感受传统建筑之美、学习传统文化的权威读本。

小学组特等奖获得者、来自北桥小学的程航同学完成了从未知到收获满满的提升:“暑假前我刚拿到《读本》的时候还看不明白,不过通过习题不断加以巩固,我逐渐了解了我们国家的悠久历史和光辉成就,知道了我们的建筑独树一帜,是世界文化的灿烂组成部分。”

如今,“君莲杯”在闵行众多中小学校已经种下了积极传播传统文化“影响力”的种子。在上海市七宝实验小学,同学们通过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的各种传统文化习俗及古建筑参观等活动,汲取了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体察了传统之美韵。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