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助孩子幸福成长
2019-11-12 教育

校园里,家长可以和教师一起备课,并且走上讲台,与孩子零距离接触,打造别具一格的“家长课程”;校园外,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运动、劳动,共享高质量的亲子互动时光。近年来,长宁区“家校共育计划”的实施,让家长越来越成为了孩子教育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记者 陈思焙

同学们跟着爸妈一起“玩转地球”

跟着爸妈一起“行万里路”

家校共育让学生课程体验的时空被进一步拓宽。孩子们的课程活动空间从学校的操场、教室,发展到家庭、社区、整个城市甚至整个世界。

在绿苑小学,有一门让同学们盼上一整年的“网红”课程。每年4月的第三周,全校学生可以自愿申请跟随父母外出,实践“玩转地球——走出来的幸福”课程。5年来,参与人数逐年递增,今年,全校8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了行走。同学们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增长见识、增添自信。

这门由家校共同参与自主设计的探究性实践课程愈加成熟,在今年“玩转‘一带一路’”的主题之下,二(2)中队包可涵等9个小伙伴为一组,和家长共同自主设计的玩转地球课程就走进了敦煌,他们用3000元压岁钱购买了1000册新书,将这些书籍送往敦煌东街小学,帮助学校建了一个崭新的图书角。    

《儿童安全教育》课程现场演示

家校携手参与特色课程

家校共育计划的实施,使家长越来越多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欣慰地发现,家长对学校的质疑少了,认同多了,一种新型的教育伙伴关系正在形成。

建青实验学校小学部有一个富有特色的“JQ MAP综合实践课程”系列,涵盖体育、艺术、国际融合3个板块,其中有一部分课程就是家校共育课程。为此,学校调整了“教育伙伴”团队成员分工,分为司法、商业、专家、创新、心理、媒体、公益、志工八大类,资源整合,形成课程。

目前,一年级引进上海公民警校的“安全”课程;二年级引进“根与芽”课程;三年级由学校组织开发“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课程;四年级开发了“有趣的旗帜”等,均借助家校共育平台打造,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十八般武艺让课堂分外精彩

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一环,随着家校共育计划的推行,参与计划的家庭亲子关系也逐步“升温”。

在复旦小学,有一门广受学生喜爱的课程——“家长进课堂”,不同专业背景的家长走进课堂,在学生面前拿出十八般武艺,皮影戏、VR、手工制作、魔方小技巧……家长们的到来让课堂变得分外精彩。两年前,学校还将家长讲授的课程放上学校博雅课程平台,让优质课程资源为更多学生共享。

在江苏路第五小学,从课堂教学,到入学、入儿童团、10岁生日主题活动,都会定期向家长开放,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历程之中。学校还有一项已连续举办六年的年度狂欢活动“Magic Night”,每年10月到第二年6月,家长们会花上近一个学期的时间和老师一起策划筹备,就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欢乐难忘的狂欢之夜。

作为长宁区教育综改项目之一,“家校共育计划”已推行四年多,目前已覆盖全区小学,项目以“阅读计划”“运动计划”“劳动计划”以及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的“X计划”为主要内容,致力于从阅读、劳动和运动这三条孩子们当前最为薄弱的“跑道”上合力推进。未来,“家校共育”计划在长宁还将进一步推进延伸。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