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有个烟头都能发现!智慧交通保障进博会94.2万人次顺利入场
2019-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据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消息,本次进博会累计安检入场94.2万人次,相关交通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记者采访获悉,今年进博会中,不少“智能武器”的使用为安全保障、出行服务立了大功。

  94.2万人次入场此次进博会  

据统计,进博会期间轨道交通徐泾东站累计进出站79.1万人次,10月8日高峰日进出站约19.4万人次;诸光路站累计进出站17.2万人次,10月6日是高峰日,当天进出3.6万人次;虹桥火车站日均进出站22.3万人次,10月8日为高峰日达到26.3万人次。

地面公交方面,71路延伸线出场累计运送1.4万人次;轨道接驳线累计运送1.1万人次;停车场接驳线累计运送6.2万人次;应急线累计运送4520人次。出租汽车入场下客车次累计1.6万辆次;P6上客点累计发车共1.9万辆次。周边临时停车场累计驶入16885车次,商务区停车场累计驶入1212车次。

虽然客流规模大,但疏散工作依然从容不迫、井然有序。各种新式高科技的武器立了大功,实现了上海城市交通保障智慧化应用体系的“2.0”版。

  “哨兵布控球”连烟蒂都不会错过  

11月6日下午16:15许,上海久事公交“进口博览会智慧调度中心”接到上海市交通委有关部门的指令,称:“P6停车场出现大客流,马上指派公交车辆进P6停车场进行疏运。”久事公交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哨兵布控球”对相关区域的道路情况进行了实时观察,判断了现场状况后,以两辆车位一组进行发车,确保了疏运任务的顺利有序。

据了解,这11个基于5G系统的“哨兵布控球”能360度的显示实时情况,精细度可以细致到清晰显示地上的一个烟蒂。哨兵布控球”的投入使用,可以使车辆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最大化,同时也可以使乘客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疏散。

记者了解到,大数据分析也在这次公交保障任务中使用。久事公交通过去年进博会积累的数据和今年现场的客流数据进行及时分析,同时通过博览会周边大巴士停车场停放的车辆数的统计,对当天短驳车辆的配置进行准确的投放。 

  出租车后视镜能接单能监控  

出租车上也安装了新式武器。负责今年进博会现场大众出租保障任务的大众租赁平台客服中心经理王栋告诉记者,今年大众1000余辆保障出租车中,除了常规的途安出租车和新采购的荣威新能源车外,还增加了200辆7人座途安L出租车。所有车辆都安装了一款后视镜智能系统。“既是接单利器,又是智能调度系统。”

王栋告诉记者,后视镜亮屏可当液晶屏接单,暗屏后就能作为后视镜使用。同时还可以作为行车管理系统,运行过程中对内可以还原车厢服务过程,对外就是车外的行车记录仪。所具备的人脸识别功能对司机营运动态也能监控。“司机行车时间长了,看上去比较疲劳就可以进行报备提醒,保证行车安全。”王栋表示,技术升级后对司乘双方的安全都是保障。

  3D导览帮助迅速找到展区  

对于观众来说,升级版“上海交通APP”的3D导览功能也帮了大忙。数十万平方米的展会,加上分布于“四叶草”周边的停车场,不熟悉环境的参展人员一不小心就会走入“迷宫”。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海市交通委开发的手机导航“APP”的基础上,今年又有了升级版“上海交通APP”上线。

其中的3D导览,对进博会场馆、21个场馆进出口、连廊、道路等进行了细节刻画和展示,覆盖地铁站、公交站、停车场、出租车上下客点和公交接驳线等展馆周边交通信息。

观众只需点击“进博会3D导览”即可进入进博会虚拟现实世界,通过移动、放大、缩小、360度旋转等操作可以在虚拟现实世界自由漫游。到达目的地后,“进博会3D导览”还可以用“透视功能”对整个场馆进行透视浏览,方便找到展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