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的多,收的也多,上海双十一日寄发投递快递量均排前三
2019-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消费者双十一疯狂“买买买”之后,快递行业也迎来了全年压力最大的业务量!国家邮政局今日(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电商集中促销活动影响,11月11日,快递业务量再创历史新高。当日,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件达5.35亿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邮政局也公布了双十一日寄发、投递快件量TOP10城市。目前,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是:广州、金华(义乌)、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北京、武汉、宁波、东莞。日投递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苏州、杭州、东莞、天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1月11日,上海市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918多万快件,同比增长16.95%,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其中收件量3175多万件,同比增长15.14%,派件量743多万件,同比增长25.34%,再创历史新高。根据预测,11月11至13日将出现揽收峰值,14日至15日投递呈现峰值,揽投高峰时段集中于13日至18日期间。15日后揽收压力逐渐放缓,18日后投递压力放缓。预计11月11日至18日期间,本市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亿件。

为应对今年的双十一,各大快递企业在做好人员、运力、场地的常规备战动作之外,都纷纷加码科技力量,以提高效率和服务。比如,今年顺丰首次在业务高峰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可有效提升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对于快件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快件和用户信息安全风险,顺丰此次也“上新”了全套解决方案。在发件端,用智能安检机辅助人工筛查,对品种多样、规格不一、数量繁多的双十一快件进行多维度监测,提升安检精度与效率,充分保障快件安全;在收件端,上线“脱敏呼叫”功能,接触过快件的所有工作人员仅能通过此功能与消费者进行联系,个人无法获悉用户电话号码。这也是物流业首次实现消费者电话号的全流程隐匿。

中通今年双十一全网投入车辆超万台,其中最新的1000多辆带有L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沃尔沃高运力卡车可实现动态转向、碰撞预警等功能,降低司机疲劳度,提升安全程度。中通快递广州花都转运中心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是目前业内最大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最多能处理7.2万件快件。

圆通今年全网也有100余套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还有摆臂、上车扫描仪等2000余台其他自动化辅助设备,全面提升中转操作的效率。此外,针对今年双十一,圆通提前储备可循环中转袋到全网,预计双十一期间每天使用将达210万。目前,圆通全网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超过70%。

国家邮政局提示说,预计11月20日前,日寄发、投递快件量TOP10城市快递服务压力较大,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情况。此外,因雨雪天气,新疆沿天山一带、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云南西部、海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快件作业将受到影响,请广大消费者合理使用邮政、快递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