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报纸揭开青年报与上海青年美展的不解情缘
2019-1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施培琦/摄

昨天揭幕的第十五届上海美术大展设置了一个关于青年美展的历史文献研究展,其中一张1980年9月26日第1511期青年报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在这一期青年报的第4版刊登了首届上海青年美展的专版。这也是目前可以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上海青年美展的报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上海青年美展的创立和发展与青年报有着密切的关系。

记者看到,这个39年前的青年报专版,刊登了首届上海青年美展的一些优秀作品(当时叫“上海市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同时配发了上海美术界前辈吴景泽所写的题为《青春,美好的形象》的作品说明。吴景泽是青年报老前辈,1949年青年报创刊初期,他就担任了青年报美术组的组长。1980年代,他是上海文化局社文美术处的处长,上海中国画院的副院长。

其实,上海青年美展的发展与青年报密不可分。这里就需要提到一个关键的人物沈浩鹏。沈浩鹏是1985年调入青年报工作的,他当时担任美术编辑兼摄影记者。沈浩鹏今天对记者回忆,如果说1980年首届上海青年美展,青年报还是以宣传支持为主的话,那么从1985年第二届开始,青年报就深度参与了上海青年美展的全过程。

也就在1980年代中期,沈浩鹏和一批青年艺术家发起成立上海青年美术家协会,这个隶属于团市委的群众文艺社团,汇集了当时上海最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沈浩鹏担任了上海青年美协的秘书长。后来几届青年美展基本上就是由上海青年美协运作,而青年报是青年美协的大本营,青年美协的办公室就设在青年报,青年美展无论是前期策划、征稿、场地安排,还是后期宣传报道,青年报都全程深度参与。甚至青年美展的一些宣传资料都是由青年报印刷厂打印的。

沈浩鹏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很年轻,有一种干事业的崇敬,而且当时没什么金钱观念,大家都在不讲报酬地为青年美展做事。应该说,上海青年美展的每一步发展都深深地打上了青年报的烙印,可见青年报人的心血和汗水。

沈浩鹏是1999年离开青年报自主创业的。他开设了一家设计公司。但是青年报与上海青年美展的情缘并没有中断。在这个历史文献研究展上,记者看到几乎每一届青年美展,青年报都有详细的报道。上一次报道是2013年停办前的最后一届青年美展,青年报当时的题目是《“坏小孩”之眼:打开别样的心窗》。现在上海青年美展主办方之一的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主持工作)对记者说,多年来青年报默默支持着上海青年美展的发展,这是一张报纸和一个艺术展览给人们留下的佳话。

 链接  上海青年美展再次起航 

第15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昨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这是这个被称为“艺术家的摇篮”的重要展览在休整6年之后再次起航。这意味着上海的青年美术创作再一次拥有了自己的风向标。此次青年美展由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文联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同担任指导单位,刘海粟美术馆、上海青年文联等共同主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施培琦/摄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