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让课堂“活”起来,孩子们学得更轻松
2019-10-29 教育

在课桌上点一点就能学到知识、手机扫一扫就让书本“动”了起来、写一写编程就解决了停车与绿化难题……这些场景都在沪上小学课堂上真实地呈现,教育信息化打破了传统课堂的固有模式,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更加深入融合。

市教委今年公布了54所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名单,一起来看看这些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后的课堂是怎样的。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 供图

手机扫一扫探寻植物的“秘密”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同学们拿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对着路边的花花草草,这不是什么摄影比赛,这是同学们正在探寻植物的“秘密”。

在课堂上,同学们只需要将摄像头对准《微微本草》的配套纸质读本上的中医药本草图片,纸质的书本就会“动”起来、“活”起来,同学们可以通过音视频、3D、H5页面等形式学习和了解中医药知识,探寻一株本草的“秘密”。“遇到不认识的本草,只要拿起平板电脑扫一扫就全都学习到了!”丰富的数字化资源调动同学们的多维感官,增强阅读趣味性与互动性,提升课堂的有效交互。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蔷薇小学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传统文化资源,以AR等新型信息技术为媒介,构建了《微微本草》传统中医药文化启蒙课程,引导学生探寻以“药食同源”为主题的本草植物的“秘密”。    

编程写一写   解决车位与绿化难题

在杨浦区六一小学的“科创萌芽”社团课上,同学们正叽叽喳喳地讨论生活中的“护绿”行动,交流护绿心得。“小区里的绿化太多啦!每天爸爸接我回家都找不到停车位。”小刘同学的困扰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减少小区绿化,空气质量就不好了。”“停车位太少!车子越来越多,怎么办?”……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如何解决小区里绿化带和停车位的矛盾呢?经过几次激烈的讨论,同学们提出设计一款“搭撤便捷的护绿停车位”。在绿化带不受损的前提下,设计一个可移动到绿化带上方的停车位。当车位充足的时候,护绿停车位可以撤到路面,让绿化带继续吸收阳光。

当新奇的想法加上信息技术,就有了解决生活难题的方法。六一小学的同学们想到在小车内安装一个能实时显示当前小区停车位情况和具体位置的车位定位系统,利用学校里学到的各种技能和知识,用玩的方式实现创意设计、模型制作、搭建场景,用组装机器人和编程实现场景操控和还原。    

课桌点一点  轻松学习更多知识

数学课上,同学们在“云课桌”上答题;体育课上,同学们戴上了“云手表”;劳动技能课上,同学们用上了“云厨房”……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研发了以“云课堂”为主题的“云课桌”“云手表”“云厨房”“云随行”“彩云图书馆”等“云”系列教育工具和学习资源。

同学们在体育课上戴着的“云手表”能够实时监测心率、血压、运动量等各项数据,有助于体育老师掌握每个同学的运动状况。除了“云手表”,“云课堂”经过8年的探索,还为每个学生都配了一个平板电脑,上课时生动有趣的课文补充、学生的练习题目等都在这里面,而这个平板电脑也是一个数据采集器,对孩子在课堂上的学习和生活作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记录。

“云课堂”通过对每个同学进行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的分析,勾勒出详尽、真实的个人“数字画像”,清晰地了解每个人的学习特性、学习状态与成长特点。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 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