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小学“澜精灵”惊艳武术世锦赛
2019-10-29 教育

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10月19日晚八点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开幕,浦东新区观澜小学五名校武术队队员用精湛的武术表演惊艳亮相开幕式。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供图

精湛表演亮相国际舞台

作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观澜小学武术队通过层层遴选被列入开幕式表演单位。经过严格的排练和筛选,最终五名校武术队队员脱颖而出。

“能参加这次无与伦比的开幕式,我非常高兴,跟很多世界冠军一起上场,更是感到很自豪!”参演的陆君琳同学感到非常激动。开幕式现场,她与世界武术人一起表演并发言,神情淡定自如,动作轻盈矫健,声音清脆响亮,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武术的“德行合一”,生生不息!

“华拳”作为上海特色拳,在邵兰雅同学的演绎下,成为开幕式一大亮点。她镇定自如、动作有力,演绎出武术人特有的精气神。她说:“作为观澜武术队的一员,我无比自豪和荣幸,感谢学校感谢教练给我的指导!让我有机会为观澜为祖国争光!”

闵天俊、汪皓宇、常飞翔三名同学则与已经78岁的中国武术界德高望重的武林泰斗王培锟教授共同演绎了“习武第一课——浩然正气”。

走出国门推广校拳精髓

在观澜小学,会武术的学生并不少见,作为一所武术特色学校,观澜小学坚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一年级新生入校起就进行武术五步拳的教授和练习。

观澜小学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武术的平台,还为同学们创造走出国门,参加比赛的机会。今年8月,观澜小学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新加坡国际武术文化节暨国际武术邀请赛,最终获得26金10银2铜。

更值得高兴的是,观澜小学的同学们成为华拳推广大使。他们将平时练就的华拳套路全部展示在了赛场,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囊括了华拳的所有奖项。在华拳和棍术两项比赛中,分别摘得了金牌和铜牌的陈思逸同学,对自己有了更    高的要求,他说:“我真的非常开心,我下定决心要继续努力,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编者按:

中华文化小知识:“华拳”

华拳是中国拳术之一,在我国流传很广,讲究“三华贯一”,“三华”指精、气、神,华拳因而得名,具有舒展大方、起伏分明、节奏清楚、飘洒优美等特点。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