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白兔”、多肉植物……这些都是好作业
2019-10-28 教育

垃圾分类、“大白兔”、多肉植物……这些也能成为学生们的作业内容?在2019“中国好作业”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上,125份获奖作业令人刮目相看。

记者 刘春霞 

探寻老字号继承和发扬优秀品质

今年活动邀请了20余位教授、学者、专家作为导师,每人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布置一道特别的“暑期作业”。上海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云玺布置的作业是《上海老字号的坚守与创新》,要求学生采访一个上海老字号,了解它在时代浪潮中的变迁沉浮,并对它如何适应新时代提出建议方案。

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中学部的徐卓涵同学将目光瞄向了上海人熟知的“大白兔”。她的作业《一只有故事的“兔子”——阿拉上海的“大白兔奶糖”》,从“起源”“发展”“继承”“创新”“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大白兔奶糖的前世今生,还特别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口味的调整、打造成属于上海的“伴手礼”、多开发冰激凌等相关领域的品种等。

凭借详实的内容以及字里行间展现出的对“大白兔奶糖”浓浓的爱和对其生存发展的关注,这份作业脱颖而出获得了金奖。

在导师王云玺看来,老字号的发展需要年轻人注入生命力,而同学们在探寻老字号生存与发展之道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优秀品质,这正是好作业给予孩子们的思考所在。

走出家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世界这么大,还有比教室更广阔的“课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的题目是寻找南京路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而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施韡老师的题目要求学员在特定时间观察并记录“夏季大三角的位置”。“布置这道作业就是希望孩子们走出家门,抬头看看我们的宇宙,勾起他们探索的欲望。”施韡老师点评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老师出的题目是:用“发现的眼睛”重新打量这个世界。宝山区红星小学一年级学生周子彧,通过观察家中多肉植物的凋零与新生获得了感悟:“对于多肉植物来说,每次叶子的掉落,都是一次新生的过程。有句话叫落叶归根,对多肉来说,应该是落叶不归根,这真是一段充满惊喜的蜕变!”

殷健灵在审核学员们的作业时点评说:“很高兴,我在孩子们的‘好作业’里看到了这些美妙的发现,从光影,到自然万物,到身边的人和事。我们所读到的,正是来自孩子们心灵的声音——当生活和世界被重新打量,我们的每一天都变成了崭新的。”


记者 刘春霞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