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国际童书展明天开幕
2019-11-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2019上海国际童书展明天就将在世博展览馆举行。经过数年的发展,上海国际童书展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国童书的风向标,而今年的话题可能集中在绘本的本土化创作,以及亲子阅读方式的升级。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唯一绘本作品《遗失的灵魂》也将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首发。

观展提示:专业区和大众区有区别

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专注于0-16岁青少年图书出版文化全产业链内容的展会平台,以“与世界和未来在一起”为主题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年规模进一步扩大。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与展会同期举办的各类阅读推广和专业交流活动超过300场。

和过去几届一样,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展厅依然被分为专业区(包括版权区和综合区)和大众区。本届童书展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25%;整个展馆设置为专业区(包括版权区、综合区)和大众区,净展览面积分别增长15%和38%。专业区中国际展商面积较上届增长15%。

对于上海国际童书展的观众来说,他们最需要搞清楚的是参观范围和时间。记者了解到,专业区和大众区所针对的读者各不相同。其中专业区中的版权区三天展期仅对专业观众开放,专业区中的综合区15日对专业观众开放,16-17日对大众开放。而大众区15日到17日都对普通观众开放。

过去很多普通观众很羡慕专业观众,因为专业观众能够看到一些原版的绘本,而这些绘本并不公开销售。可是今年不同的是,在后面两天,专业区内的原版童书也会对公众销售。

引进版童书还是原创版童书?

引进版童书依然是观众关注的热点。除了刚获得诺奖的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唯一绘本作品《遗失的灵魂》将在童书展首发之外,很多国际著名童书作家也将云集上海。包括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奥地利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她的代表作《爱丽丝梦游仙境》、《绿野仙踪》等。意大利的皮尔多梅尼科·巴卡拉里奥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儿童作家之一,最新著作《沙漠之狐》入围了2019年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

不过事实上,中国的原创童书这几年飞速发展,已与引进版童书平分秋色。今天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童书展重要内容,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揭晓。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4部童书获奖。其中,《耗子大爷起晚了》等5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文字)奖。《一颗子弹的飞行》等5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绘本)奖。《鞋尖朝外》等4个单篇获得了本年度单篇作品奖。

从评选结果也可以看到,本土原创童书占了绝大多数,并且体现了中国童书作家的独特思考。比如由白冰作文、刘振君绘图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推出的绘本《一颗子弹的飞行》,就别出心裁地讲了一颗善良的子弹,他的飞翔命中注定违背他的本性。这显示了作家思想涌动的猛力爆发和文学感觉的美丽闪耀。

这些原创童书的题材很多样,但都很接地气。既着力反映了留守儿童、校园霸凌、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也生动描绘出大江南北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

童书阅读更呼唤“方法论”

其实现在童书阅读,早已不用讨论其重要性,家长和孩子都很关注阅读的“方法论”。也就是童书到底应该怎样去读。由北京启发世纪图书公司、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等主办,上海国际童书展承办的首届中国特殊儿童阅读教育论坛今天举行,关注的也就是阅读方法论的问题。

虽然此次阅读教育论坛主要是针对特殊儿童,但是专家们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很想阅读,但又不会阅读,所以他们同样需要正确的阅读的方法。中国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姜义村长期关注童书阅读。他表示,阅读不仅要读书,更要讲究阅读体验,比如读绘本,家长应该在和孩子读完绘本后,结合绘本内容进行一些游戏,体验阅读有助于孩子对于内容的理解。

在这种渴望“方法论”的呼声下,一些出版社开始推出教孩子阅读童书的童书。此次中国特殊儿童阅读教育论坛的专家也推荐了几本这样的童书,包括《阅读里的生命教育:从绘本里预见美丽人生》、《光光老师专注力问诊室》等。还有一些特殊儿童的阅读童书,比如针对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绘本《我和我的阿斯伯格超能力》,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绘本《弟弟的世界》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