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上得三尺讲台,又能玩转实训场,技能大赛培养“双师型”教师
2019-11-18 教育

一手理论教学,一手实践指导,既能上得了三尺讲台,又玩得转各种实训场,这样的“双面手”甚至“多面手”在职业教育领域,被称为“双师型”教师。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明确指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对于侧重于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来讲,“双师型”教师可以说是职业院校的“刚需”。    

记者 余长江 受访者供图

现场:系主任亲自上机比赛

如何培养“双师型”教师?我们来看看这样的场景:赛场上机床隆隆、铁屑飞溅,干得热火朝天。历时三个小时的比赛,下半场负责测绘的老师利用各种工具,测量、制图,丝丝入扣,精益求精。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高级技工学校进行的一场“理实一体、精技育人”教师技能大赛。

教师技能大赛共36名选手参赛,分成18组进行技能角逐。随着总裁判长郑明章老师的一声令下,选手们投入了紧张的竞赛比拼。系主任李厚佳作为理论老师赛前多次上机床练习实操,精确完成零件加工。    


理念:“理实一体”贯穿大赛

为什么要举行一场这样的比赛?正如该校田盈耕副书记所说,“理实一体”思想非常重要,通过技能竞赛,理论老师和实训教师互换角色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学院、校起到了引领作用。举办此次比赛的制造工程系正是秉承这种理念,结合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发现系部教师在“理实一体”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围绕中心找准差距、抓落实,积极开展教师技能大赛,加强教学和实践能力,提高教师技能与职业素养,不断深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设计:比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将体现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的双师素质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试点开展专业课教师技术技能和教学能力分级考核,并作为教师聘期考核、岗位等级晋升考核、绩效分配考核的重要参考。

本次技能大赛从课题设置到评分细则,皆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场景和要求,聚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日常竞赛、教学、实训出发设计课题。现场参与活动的朱建军副院、校长也深有感慨:这次比赛的赛题具有一定的难度,考验的是教师整体的技术能力。同时,对此次教师技能竞赛能够做到全员参与也表示充分肯定。

>>>链接:

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超半

截至目前,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包括中职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其中“双师型”总量现在有45.56万人,其中中职部分中有26.4万人,占中职专任教师的31.5%;高职中有19.1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9.7%。


记者 余长江 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