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写小说的我,遇到“爸爸”这个阻力
2019-11-18 教育

我今年上初一,学习成绩不算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我有一个爱好就是写小说,而且会把写好的小说给好朋友看,他们都很羡慕我。我平时也愿意将我的一些奇思妙想和我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分享,所以我的人缘很好。可爸爸却一直都很反对我写小说这件事,认为我是在这件事上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学习成绩才上不去。我现在该怎么办,该怎么说服他呢?

同学:

你好!

在信中看到你满满的自豪,老师感觉很高兴,同时又看到你的一些小小的无奈。“怎么说服爸爸”,你的提问智慧又勇敢,我觉得,你可以试着和爸爸进行沟通。你要相信爸爸是爱你的。他一定能看到你的优秀,肯定也很为你自豪。就是因为你的优秀,所以爸爸才比其他同学的父母更加的担心你呀,因为他要保护好你!

首先你的心理素质水平很高。当你和另一个人想法不同,这个人还是权威人物时,你不是回避问题而是解决问题,不是等待他人而是依靠自己,不是以激烈的方式而是试图沟通。这种解题思路,很多成年人还在学习当中。

然后说一下沟通技巧,最好的沟通是设身处地。假如你是爸爸,你的孩子在写小说,你会怎么想怎么办?知己知彼有的放矢才能说服对方,不然只是自说自话。

如果沟通的结果,爸爸还是无法被说服,你如何看待呢?

双方可以不一致,才是沟通。双方必须一致,那是要求、命令。刚才我们谈到过你的心理素质,这正是发挥你心理素质的时候。心理素质有外显部分,也有潜藏部分。

你的外显的部分,写作能力和人际能力都是综合能力的输出。你的潜藏部分呢?真实的情况是:你可能低估了你自己,你并不知道,你还有多大的潜力可挖。因为你还没有尝试啊。

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每个人都有优秀的潜能,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充分实现自己的潜能。试试开发自己的力量,也开发爸爸的力量,我建议这样:

和爸爸制定一个时间管理计划,保证写小说的前提下,抽时间学习。学会评估一下学习和写小说之间的关系,到底是随着学习的增加,写小说的能力增强了?还是随着学习的增加,写小说的能力下降了?有了事实为依据,到时候再和爸爸沟通,增加说服爸爸的可能性。

在一部小说中,人与人一定是不同的,故事才千姿百态。主人公一定要面临各种挑战的,不到最后,都是悬念,你写的小说,一定非常精彩。我看好你。

12355心理咨询师:曹淼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