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车巡游、“枫”衣走秀、创意“晒”秋……“丰收节”上小学生探索秋天的奥秘
2019-11-19 教育

在上海,秋天是转瞬即逝的,很多同学对于秋天的感受也不够强烈。近日,闵行区实验小学举办的“丰收节”,让校园变得格外热闹,各校区以“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同学们通过寻秋、思秋、研秋、晒秋四个环节亲近自然,在体验中探索秋天的奥秘,感受秋天的变化。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供图

“丰”车巡游,呈现探究成果

来到闵行实小畹町校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校园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每个班级带着同学们自主设计的“爱车”走上律动场,“丰”车巡游车队有源自日常生活的果蔬“丰”车,有富含秋天元素的幻想“丰”车,有充满环保理念的创意“丰”车,有校园综合学科融合的主题“丰”车,更有致敬祖国建设发展的“先锋专车”……可谓丰富多彩,创意纷呈。

这些各具特色的“丰”车全部都是由同学们亲自设计制作的。活动伊始,同学们走进公园,找寻秋天大自然的变化;通过探索自然的奥秘,思考秋天背后的意义,最终确定“丰”车的制作方案,组成研究团队,展开讨论,做到人人有岗、人人参与,过程中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调整方案、互动实践,合作完成“丰”车作品。“我喜欢这样的活动,因为它能让我们动手动脑,还让我明白了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一(4)中队的周嘉乐同学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满满。

“这次‘丰’车巡游最重要的就是让车动起来。”据闵行实小畹町校区的大队辅导员彭老师介绍,作为科技特色学校,本次活动除了美术、音乐、体育等跨学科的融合,更重要的是科技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同一主题,不一样的精彩

在春城校区,则是以“枫叶”为载体,上演了一场别样的“枫”衣走秀。活动前期,同学们走进自然寻找枫叶的踪迹,通过自然课程中学习的植物生长的知识,探寻枫树成长的奥秘。还有多才多艺的家长们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了解枫叶生长的过程,亲手制作枫叶相关的手工作品,体会枫叶带来的诗情画意。最后,同学们用“枫叶”装点服装,为自己设计出独一无二的“枫”衣。

在莘松校区,同学们走进自然,亲闻泥土的芳香,亲触谷穗的气息,结合“秋日创想”自然学科活动,同学们养蜗牛、种蔬菜、建桥梁、筑城堡……各年级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学科活动。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深秋的金色阳光洒满了整个校园。景城校区延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同学们将大操场当做巨幅画板,以年级为单位,以不同的主题进行现场创作,在画板上晒出自己眼中的秋色,晒出在这个秋天的收获,晒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更是晒出了自己对祖国妈妈的爱。

“缤纷四季”,让孩子触摸自然

“缤纷四季”是闵行区实验小学“蒙正学生成长体验课程”重要板块。每个季节,闵行实小四个校区都会根据同一个主题,自主策划不同的活动,引导学生亲近自然,感受季节变化,探索自然奥秘,接触和学习以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比如春季里的“花”帽子聚会,同学们将自己心中春天的元素汇聚在了一顶帽子上;夏季时,同学们探访骄阳下的工作人员,了解夏日里的餐桌、天气;冬季里的气候、节气、饮食等。

通过这些综合性的活动,同学们有了更加多元的学习体验,体会到更为丰富的校园生活。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