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恶魔遇上Dr.Hua时,会怎样?这条动漫科普视频火了,点击量超千万次!
2019-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珏 李敏/文 受访者/图

“大家不用怕,有我们在,他们没那么容易得手!”“想跟我玩?那我们就玩把大的!看好了,Dr.Hua!”

随着拥有天使翅膀的Dr.Hua和面目狰狞的宫颈癌恶魔在屏幕上拉开对决,这条医学科普视频火了!       

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主创的健康科普动漫《宫颈癌和它的宿敌》于本周一起在全网播出,播出首日微博视频点击量已达1465.8万次,同时该科普视频在微博上创建的话题“哪些人易患宫颈癌”阅读达到3.3亿人次,引发讨论3.1万条,连续几天居于热搜榜前五。

  宫颈癌,四成发生在育龄女性  

众所周知,宫颈癌是威胁全球女性健康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宫颈癌新发病例52.8万,与宫颈癌相关的死亡人数达26.6万,其中85%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约有13万宫颈癌新发病例,占世界新发病例总数的1/4左右。

在三大妇科肿瘤中,宫颈癌的患者大多都很年轻,门诊中有四成得宫颈癌的女性处于生育年龄。

谈及创作该系列科普视频的初衷,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告诉记者,人乳头瘤病毒(HPV) 感染,特别是持续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最主要因素。其次,初次性行为时间越早、性伴侣个数越多,宫颈癌发病危险越高。还有月经初潮年龄、人工流产次数也是诱发宫颈癌的高危因素。

在华克勤教授看来,预防宫颈癌成本最低的手段就是加强科普宣教,让整个社会都了解,积极做好筛查,科学接种疫苗,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提升宫颈癌治愈率最有效的手段。

  创新科普内容形式,颠覆传统  

然而,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发现,目前国内对于宫颈癌防治相关的健康教育内容、健康科普读物数不胜数,但是在质量上、内容上大多仅针对某一孤立的知识点进行阐述,大众无法完全了解疾病的过程和预防的要点,且由于专业性较强,大众对于晦涩的医学术语不能完全理解,因此在阅读体验和传播效果上都不尽人意。

“宫颈癌的健康教育应作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向大众传播”,华克勤教授说,如果科普作品内容不够通俗易懂,知识点不够完整科学,形式不够新颖有趣,将使得宫颈癌最易发生的人群因接受能力有限而失去被科普的机会,进而导致知、信、行的健康教育链断裂。

如何用“短、平、快”的可视化短视频改变原有宫颈癌防治科普作品的弊端,实现了科普作品的多种创新和尝试?华克勤教授带领着团队从构思故事情节、打造角色人物、撰写故事脚本,策划知识代入、制作动画分镜,每一集、每一步、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动画构效都精心制作,严格把关,历时一年。

据悉,该系列科普动漫共5集,每集时长2-3分钟。故事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华克勤教授为原型,创造了“抗癌天使Dr.Hua”的形象,并将宫颈癌和HPV病毒拟人化为“大恶魔”和“小恶魔”并设计有剧情、有悬疑的故事情节,大BOSS宫颈癌魔王肆虐人间,华天使为了与潜伏的宫颈癌魔王及其率领的HPV小恶魔军团对抗,化身Dr.Hua隐藏于医院,以一名专业医生的身份为女性健康而战。

除此之外,创作团队在5集动漫的基础上,制作了第6集番外篇,由华克勤教授真人出镜,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知识短视频更加人文和真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珏 李敏/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