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护老伉俪,打破刻板印象,做最潮护老者
2019-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当护工队伍面临青黄不接,如何提升护老者的职业价值成为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要思考的问题。今年,项目聚焦“护老夫妻”,杨福院为5对护老伉俪进行时尚“变装”,并推出采访片《我的爱人是护老者》,向公众展现护老伉俪的职业状态、蜕变和体悟。据悉这也是沪上首部专门采访“护老伉俪”的采访片。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乔院长表示,人们对护老者存在着各种刻板印象,我们希望通过展现这些真实的护老夫妻,让这个被忽视或者被误解的群体,更多被看到,也提升护老者本身对自己的职业认同感。

  95后护老伉俪,护老方式也可以很“潮”  

“我们都是1997年的,是杨福院里最年轻的护老者夫妻了!”赖娜从江西民政学校养老护理专业毕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当一线护老者,老公邝旗春和她是同学,跟随她一起来了杨福院,今年已经是他们在这里工作的第四年。

还记得刚来杨福院时,有家属质疑赖娜太年轻,缺乏照顾老人的经验和能力。但很快,赖娜用实际行动证明她可以。她能清晰记得每位老人的喜好、忌口、生活习惯,并逐渐获得了家属的信任。

在和爷爷奶奶们的日常相处中,赖娜总能想起自己最爱的爷爷。赖娜对老人的天生亲近感,来源于一直从小把她拉扯大的爷爷,爷爷病危直至去世,家人怕影响赖娜的工作,都刻意隐瞒,直至后来家人才告诉她,说起这件事,赖娜至今都情不自禁哽咽。如今,每天看着这些爷爷奶奶们,似乎也让她在照顾中得到了一份慰藉,“希望能够尽心呵护他们,就像照顾自己的爷爷一样”。

和赖娜一样,邝旗春一开始实习、入院,从事着一线护老者的工作。直至后来,院内需要一名负责园内绿化的园艺师,于是他从守护老人,变成了守护院内所有花草树木。面对每周都要上夜班的妻子,对于护老者这份职业,邝旗春不仅理解支持,也十分看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护老者的缺口越来越大,未来一定有越来越多的90后会加入养老行业,而90后护老者虽然经验可能不多,但在掌握专业技能、学习能力上会很有优势,而且护老方式也可以特别‘潮’。”

确实,杨福院的90后护老者们,也带给杨福院许多与时俱进的新乐趣,他们一有时间就会教老人跳网络热舞,给老人们编排拍摄创意小视频,教他们玩抖音,爷爷奶奶看着自己的作品特别过瘾。赖娜说,虽然很多老人有认知障碍,或者经常记不住动作,但是其实老人们在练习跳舞动作的过程中,既有益于他们的身心愉快,还能训练他们的记忆,老人们心境豁然愉悦了,身体也会变得年轻!

变装风格:嘻哈

变装感言:我们是很有态度的护老者!

  专业护老20年零差评,杨福院工作年数最久的夫妻  

这是一对非常不善言辞的护老夫妻。贾占国也是全院工作时间最长的一线护老者。院里曾经提议将他转岗到更轻松的行政岗位,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份不需要思考的“橄榄枝”,他却拒绝,至今在一线岗位守护老人。20年来,从来没有一位投诉过,零差评背后,是他对老人的百分百耐心。老人们夸他实在、勤快、不厌其烦。20年来,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跳槽”“转岗”,因为他认为“自己就是挺适合照顾老人的,能把这份工作干好”。不管碰到的老人是什么脾气,提出的要求是否有些苛刻,他似乎都能用一种细微无声的务实,让老人满意。

如今,夫妻俩和在上海读书的孩子,一家三口都在上海团聚。所有的坚守都不会被辜负,爱人詹建红很满足现在的生活,虽然两个人并不富裕,但经历了多年分居,如今能够在上海安家,并且下班后偶尔能一起去看场电影,都是一种珍贵的幸福。

事实上,许多护老者都和爱人经历着两地分居。甚至过年过节如果轮到值班,也无法回家。如果得不到爱人的理解、支持,护老者很难坚持。

变装风格:英伦

变装感言:护老者的腔调,也许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

  从业16年见证“护老者”,从不被理解到求推荐入行 

凡传林在护老行业16年了,她和丈夫,一位是杨福院的优秀护理员,一位是24小时不关机的后勤人员。她见证了“护老者”这个职业十多年来肉眼可见的巨大变化。“刚刚入这一行是很难看到40岁以下的护老者,我自己也是40岁时候入行的,如今护老团队正在越来越年轻化,说明愿意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多了。以前我老家亲戚都不理解,为什么会去做护老者,他们感觉这个工作说难听点就是保姆,但现在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职业感兴趣了,甚至让我推荐他们到上海来做护老者。”

虽然护老者的工作都是一点一滴的小事,但在需要帮助的老人心里却是一件件大事。凡阿姨所在的楼层,大部分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吴老太还有两个月就满100岁了,但她特别怕冷,天气一冷就恨不得热水袋24小时不离身。凡阿姨冬天就特别关注吴老太,早上一个热水袋,中午睡午觉放两个,晚上睡觉要放四个,都记得牢牢的。吴老太总是拉着凡阿姨的手说,“我这一生交给你了,你一定要陪着我到最后”。

丈夫汪宝平负责院内所有的电力保障,几乎每个护老者手里都有汪师傅的手机号码,碰到任何电力问题,或者一些简单的维修,或是老人需要一些手工活,都会找汪师傅。汪师傅说,他24小时不关机,这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能为杨福院这些老人做好后勤保障,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成就感。

变装风格老上海

变装感言:护老是一种情怀,一份责任,用心守护老人每一程。

  失智老人不认识自己孩子,却认得我  

在获得2019年上海市“最美护理员”称号的护老者中,刘壮丽是少数的男性护老者之一。他来杨福院5年,目前负责照顾重度失智失能老人。

一开始,刘壮丽并不愿意从事护老工作,他的爱人孟金萍先从老家河北来到上海,在杨福院做一线护老者。“当时我们俩分居两地,我一直跟他做心理建设,也希望夫妻能够在一起,劝他也来做护老工作。”

初做护老者,刘壮丽一开始很不能适应每天帮老人处理排便、呕吐的工作。孟金萍说,“我一直鼓励他,教他怎么做,加上院领导也对他很关心,所以他坚持下来了,过了3个多月,他基本就上手适应了。”

“我老婆叠被子的水平在院内是数一数二的,刚来时教了我好多护理技巧呢”。刘壮丽说,还好有我老婆这样的师傅,我也慢慢开始钻研这方面。“每个护老者都是老人的贴身观察员”,刘壮丽业余时间经常泡图书馆,看营养学、护老技能这些专业相关知识。这对夫妻在生活中,也绝对属于“学习型夫妻”,“我们平时在一起讨论的话题,80%都是互相交流怎么照顾老人,或者碰到一些病症怎么护理会比较好。”

在杨福院,孟金萍的手巧是出了名的,空闲时间她带着刘壮丽,为院内老人缝制了200多件裙式防护带。这样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多了一份安全防护。

努力永远不会白费。看得见的,是刘壮丽今年获得了“最美护老者”荣誉,看不见的,是刘壮丽照顾的很多老人,得到了更专业的照护。在刘壮丽照顾的老人中,王爷爷失能失智,自己的孩子都不认识,但他却认得刘壮丽。当别的护老者来喂饭时,王爷爷会一口喷出来,但刘壮丽来拍拍他的手,王爷爷就会乖乖吃饭。有一次,王爷爷手肿得厉害,输液都输不进去,大家都说,老爷子快不行了。刘壮丽急坏了查了各种资料,发现可能是老人身体里缺乏蛋白质,在跟家属与医生协商后,之后的饮食中加了鸡蛋、蛋白粉等。没想到慢慢水肿消失了。“这种帮助到别人的成就感是油然而生的”,刘壮丽说。

变装风格:礼服

变装感言:护老者的成就感,也很绚烂。

  从“护老小白”到“优秀员工”,我们能一直干下去  

徐咏梅和丈夫金维士两位都曾获得杨福院“优秀员工”称号,是院里的高口碑护老者夫妻。由于需要两班倒,他们虽然在一个院里,但很多时候却日夜颠倒,碰不上面。但他们对护老者这份职业很喜欢,“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老人们像老小孩一样,有的时候休假回家了,几天不见,我就很想他们”,徐咏梅说,“一开始是姐姐来做护老者,后来在她推荐之下,我也来到这里做护老者,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

徐咏梅和丈夫在经历了初期的不适应后,如今越来越上手,并且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护老者之间的帮传带很重要,一开始碰到上吐下泻的老人,带我的护老者主动来帮我处理,耐心教我,我真的很感动。”徐咏梅至今印象深刻,面对各种老人突发状况不知所措时,领导现场会“实操”演示,平时还会有各种技能培训,还会组织比赛,从一个“护老小白”进阶到“优秀员工”,金维士也在技能比赛中获奖。

“希望护老者这份工作,我们能一直干下去!”采访中,他们对“护老者”的自豪溢于言表。

变装风格:运动

变装感言:护老者更需要富有朝气,不要被日常琐碎磨砺了激情,而是感染老人多一些活力。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黄院长表示,我们院内不少护老夫妻,都是一方来到福利院工作后,另一方为了守护家庭也来到福利院。他们中很多人从来没拍过婚纱照或写真集,今年我们也希望通过“美的影像,爱的传承”项目,为他们“圆梦”,同时也展现他们的守护之美,婚姻之美。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乔院长透露,之所以开展这一变装项目,既希望能消除大众对护老者的刻板印象,也希望能提升一线护老者对自己职业身份的认同感,同时希望能够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的护老团队,创造一支领先于时代的“护老天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