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博会规避同质化,走出了一条办展新路
2019-11-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9月以来上海进入文化博览会的旺季,各类文博会艺博会纷至沓来,艺术品交易旺盛。其实长三角文博会创办的时候,就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不过是上海众多文博会中的新成员,可能会遇到同质化的局面。不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文博会现场探访时听到的却是另一种看法。

芬兰国宝级艺术家在文博会上觅得知音

芬兰国宝级艺术家瑞丽莎可能是参加今年长三角文博会最受关注的艺术家之一。这位玻璃艺术家的那些绚烂的作品一亮相,立刻引起了各个展商的强烈反响,洽谈合作者如云。这些年瑞丽莎在中国办过一些展览,但是显然,在长三角文博会上自己受关注的程度远超过了瑞丽莎的预期,这让她十分兴奋。

瑞丽莎很看重她与上海青少年社会实践专项基金达成的合作意向。根据这个意向,瑞丽莎将受邀到上海的一些中小学去给孩子们上课,同时也会给他们展示一些玻璃艺术品创作的过程。瑞丽莎对记者说,她在芬兰有一所临湖的别墅,她的很多玻璃创作的灵感都来自于在别墅里所看到的大自然四季的变化。她很希望和中国的孩子聊聊大自然,让他们喜欢上大自然。

文化机构山闻造艺是瑞丽莎作品的大中华总代理,山闻造艺的负责人李颖佳告诉记者,瑞丽莎的玻璃艺术与他们推进的“艺术+”艺术生活项目十分契合,这才与瑞丽莎有了深入的合作。而他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文博会和艺博会,但是感觉长三角文博会很不一样,主要是的买家的专业性都更高,他们对文化艺术十分了解,能够读懂一些精彩却很玄妙的艺术。

有同感的还有原艺金山农民画公司的负责人李晨。他对记者说,很多艺博会都是散客比较多,虽然有的藏家眼光也很独到,但是实力毕竟有限,而长三角艺博会的团客很多,汇聚了很多大型的艺术机构,谈的都是大项目,文化合作也更容易深入。

大博览会必须有大机构的参与

李晨这几天在长三角文博会上收获颇丰,已经与一些机构打成了合作意向。比如有一个中国台湾的展商就在和李晨谈作品授权,希望将金山农民画印在他们制造的面膜上。而这个中国台湾展商也是组团而来,他们资金雄厚,合作意向强烈。

记者了解到,展览面积达5.4万平方米,汇集了全世界数百家高品质文化机构的长三角文博会,自然算得上是一个“大博览会”。大博览会除了要大机构参展之外,还要有大机构购买。在这方面,长三角文博会的地位优势就显得尤为明显。

长三角文博会是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的宣传部联合运作。每个宣传部都会组织所辖区域内各个文化门类中最有代表性、最优质的文化机构参展,同时也会组织大批实力雄厚的买家加入。记者注意到,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很多都是一座城市一个展位,这些城市展商除了对外推广自身的文化之外,还肩负着引进一些优质的文化项目的责任,当然他们的实力是十分雄厚的。

长三角文博会主办方告诉记者,从11月21日开幕至今,文博会上的文化交易十分活跃,交易额再创新高已成定局,文博会的办展水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