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大创意,DI黑马现江湖
2019-11-25 教育

奇思妙想大创意,为期两天的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在普陀区同济二附中鸣锣开赛。这项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288支赛队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展示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今年的DI主赛场,普陀区共派出67支赛队参赛。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金鹤中学、民办永昌中学等队伍获得大奖,60多支队伍晋级全国赛。DI连年创新高,魅力究竟何在?

记者 朱筱丽

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是制胜法宝

DI是一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竞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DI由团队挑战+即时挑战两部分组成,五大类团队挑战各有侧重点,参赛队员需要根据赛题要求,表演一个八分钟的短剧,同时需要融合道具进行展示。

今年的团队挑战赛题相较往年呈现出了全新的挑战难度与新意。“观赏性强”、“贴近生活”成了赛题关键词。在赛场上,参赛学生用创意诠释赛题,各种奇思妙想、打破常规的解决方案纷纷涌现,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东道主的同济二附中此次共派出3支队伍,分别参加挑战A、挑战C和挑战D。领队李晓亮老师介绍说,他们初次尝试DI,研究赛题、制作背景、即时挑战训练都由学生完成。李老师说,学生们很刻苦,赛前的两天都是晚上八点回家。幸运青睐努力的人,该校一举获得两个大奖,李老师用“难以置信”来形容他们的获奖心情。    

视觉冲击力超强 金鹤中学夺魁

同样是参与挑战C的金鹤中学成了同济二附中的竞争者。他们带来的是一个海洋环保故事:一只年老的海龟被渔网缠住,它的朋友小海星想找伙伴来救它,却被奇怪的吸引力困在了这个区域,这时科考队员们利用探测车的力量解救了海龟,接着利用最新“武器”引出了作恶的变异章鱼,与之交流后发现章鱼的变异是因为人类在海底扔的垃圾。

在赛场上,队员们发射的许多信号灯是用LED灯做的,信号发射器发出的光芒轨迹就像长时间曝光一样将海底洋流的轨迹显现了出来,画面逼真,视觉冲击力极强。

领队老师沈文斌记录了DI给学生们带来的变化,“学生去了解了蠵龟这一濒危物种的生存现状,对于环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沈老师认为,比赛最终呈现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学生有明确的目标,知道努力的方向,虽然前进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但恰恰是这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及能力,这才是DI应该并且已经带给学生的内容。    


新军成了黑马 最后冲刺成功

来自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初中组的“思无止境”队这次非常意外地拿到了挑战A第三名和文艺复兴奖,这个特别大奖令大家倍感意外。赛前,他们经历了一个小周折,原本选择挑战B最终选择了挑战A,剧本重写、道具重做,一切归零。队长张逸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从最后结果看,我们团队在这个执行过程中,体现了非常强的执行力和调整能力。”从背景板、音效到服装,一切从零开始,他们却说:“效率比之前更高了。”

张逸雯在小学时就参加过DI,这次比赛还找出了小学时参赛的自制演出服,“很喜欢DI,一直念念不忘。”    

友好队:来自西藏亚东的参赛队

在赛场上,有一支队伍特别引人关注,他们是来自雪域高原西藏亚东县中学的学生。学生白玛卓嘎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赛事,通过扮演角色了解到演员背后的鲜亮与艰辛;学生白玛央宗是第三次来上海,她说这次感受特别不一样,“看到上海的精神面貌、看到上海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自己要多学习。”校长达瓦罗布看到学生们有如此多的感触特别欣慰,他说今年受邀来到上海参赛的共有9位学生,都是学校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通过“走出来”,学生们学会了自省与观察,在心眼里装满“创意”后带回家乡,与同学们分享这些收获与快乐。让更多的学生拥有DI精神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此行的初衷。    

DI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DI是全年龄段参与的教育项目,从幼儿园萌娃到青春少年均可参与,其包容性、多样性可见一斑。今年活跃在赛场上的还有两支大学生队伍,在高中时代他们就与DI结缘了。

东华大学“上一个队”今年选择考验即兴表演能力的挑战D,队长陶文豪是张老面孔,他在高中期间就参加过DI。参与DI变成了一种不能割舍的情愫。赛前,队友还相聚为他庆祝生日。他说收获的不仅是一种DI精神,还收获了一段段友谊。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今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们”纷纷发来视频祝福DI新秀们。DI,俨然成了桥梁与纽带。

老队员们对DI的热情不变,新队员们对DI的憧憬不变。也许只有参与过DI的校友才能明白DI的魅力所在。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